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岌岌可危的货币霸主(下):国际货币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0

在《岌岌可危的货币霸主(上):美债崩盘的序章已经开始奏响?》一文中,我们分析了美债如今濒临崩溃的局面。伴随着“去美元化”的推进,国际货币新秩序正在酝酿新变化。



福 卡 智 库



 01


数字货币成为新生力量



在俄乌地缘冲突爆发后,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主要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事实上,虽然美国操纵的SWIFT几乎已经垄断了全球跨境支付结算业务,但这项技术并非遥不可及。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俄罗斯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都具有跨境结算能力,但相较于SWIFT还缺少全球大多数金融机构的认可。

而美国此举却反向对CIPS与SPFS的发展进行催化,切断SWIFT对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的服务后,使得SWIFT的信誉遭受质疑,绕开SWIFT的跨境支付结算逐步增多,接入CIPS与SPFS的金融机构迅速增加。

各国模仿SWIFT建立的结算、支付系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全球数字货币方兴未艾。

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在支持或研究数字货币。

日本正在研究建立与日元或其他法定货币挂钩的数字货币体系;瑞典央行发布消息表明将明确支持用区块链技术以去美元中心化;俄罗斯用加密数字货币进行油气等商品的跨境支付;伊朗正与德法英等国就能源支付结算业务中使用数字货币进行谈判……

数字货币很可能将成为替代美元的重要变量。若以数字货币计价的全球贸易份额上升,那么,在国际投资、跨境支付等领域对美元的替代作用将日益明显,美元通过汇率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减弱,也方便各国绕开美元进行交易。

目前,全球已有近80%的央行即将推出数字货币。

最新数据显示,美元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占比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65.46%已降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59.15%。美元在国际支付结算业务中占比持续下降,SWIFT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美元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跌至41.38%。

全球美元外汇储备量减少、以美元为跨境支付结算的需求减少、美元投资规模逐步缩小,这些将进一步加快“去美元化”的进程。



福 卡 智 库



 02


国际货币新趋势



随着全球“去美元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国际货币格局正酝酿新变化。

根据SWIFT发布的主要货币支付金额排名数据,2022年11月,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分别以41.38%、36.12%、7.09%和2.54%的占比位居前四位。

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37%。与2022年10月相比,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15.64%,同时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3.86%。

自2023年开年以来截至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六连涨”,已经重新进入6.7元区间,持续强势。

人民银行于1月6日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123.18万笔,金额达25.43万亿,同比分别增长43.76%与17.30%,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逐步加快。

近日,阿根廷再次扩大持有人民币储备量,在原先持有1300亿人民币的基础上,再增加持有350亿人民币,使得人民币占阿根廷外汇储备已达到70%。阿根廷成为继俄罗斯后又一个公开将人民币作为其第一外储货币的国家。

同样拥有储备级货币的多个发达国家也正在向人民币靠拢。

截至目前,日本、英国及欧洲央行都与人民银行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德法意的央行也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作为美国传统经济盟友的以色列,减少了部分美元储备,并首次增加人民币储备……

除此之外,中国在时隔三年后,再次成为全球央行中最大的黄金买家。

全球央行在2022年11月净购买了50吨黄金,比2021年同期增加了47%,这其中,中国就购买了其中的64%,是11月宣布增储最多黄金的央行,也是11月各国央行报告的最大增储量,打破了此前连续38个月没的报告黄金储备增加的状态。而中国于2022年12月又购买了30吨黄金,一举突破2000吨储备量。

对此,美国金融网站零对冲在1月9日报道称,中国或将会逐渐建立亚元区,黄金则可能将会成为人民币的锚定物。

这意味着,若美元的流动性持续收紧,人民币将开始担当起亚洲货币之锚的角色。

虽然,黄金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已经被美国驱逐出全球货币体系,但具有天然货币属性功能的黄金,在全球货币注水的大背景下,目前仍被视作全球金融货币体系中不可忽视的锚点,成为美元的最大对手盘。

当黄金储备量达到一定程度,这可能将会成为削弱美元份额的一个关键步骤。

由黄金或由本币支持的数字货币交易系统的发展可能将会分享美元的主导地位,这也将成为国际货币未来发展的两大主要趋势。

人民币国际化与抛售美债是全球货币力量演变这个“硬币”的两面,从目前趋势看,国际货币一方霸权的局势似乎已经可以一眼望到头。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