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历史正当性面临迭代 美国重构的难题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
0
图片

正当性作为政治哲学的根本存在,是因为它追问的是权力的道德基础,即“是什么使得权力成为道德上的正确”。

在《现代国家的正当性问题》一文中,哈贝马斯把正当性的评价对象限定在“政治秩序”,其次强调正当性就是要为政治秩序寻找一个“被肯认”的道德基础。

而美国之崛起,就正好踩中了“被肯认”的正当性之中。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互联网本意与美国政治本质——国家生命力在于历史正当性》一文分析认为,美国从被瓜分的殖民地到超级一霸的逆袭,本质上靠的是历史正当性的崩塌与重建。

从立国到区域性大国的成长阶段,恰逢宗教神权、世俗皇权正当性崩塌,美国革命在此背景下成为现代性政治奠基的范例,概因其“无中生有”地为自身确立政治权威,奠定自己的正当性。

而当欧洲式世界治理体系彻底失败之时,美国借着“马歇尔计划”和“生机盎然的民主制”,完成从区域性大国到超级大国的跳跃,把自己抬上了世界霸权的宝座。

在历史正当性延续的“旧日好时光”里,美国霸权具有典型的良性特征,具体表现在:

第一,其核心为北约国家和日本等美国的盟国,其外围为第三世界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美国价值体系与社会制度的基本认同;

第二,布雷顿森林体系及后续国际机制为各国提供的包括自由贸易、货币流通、金融信贷等经济公益;

第三,苏联的制衡使得美国为争取世界各国的民心而为世界提供“公益”,尤其是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贸易优惠和发展援助,使它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认同的正统。

随着苏联的解体,制约美国霸权良性发展的枷锁一并消失,随着美国实力地位的相对提升,美国霸权的正当性日益削弱;随着美国霸权的覆盖范围向全世界扩展,其性质也在迅速“恶性”化,对内政府职能失序,对外民主招牌也逐渐黯淡。

当下,美国试图重现昔日的历史正当性,却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在此过程中恰恰背反历史正当性。

《互联网本意与美国政治本质——国家生命力在于历史正当性》一文分析认为,进入信息时代,必然驱动国家发展的历史正当性进入第四轮迭代。当美国政治本质(孤岛政治)把互联网带向对抗模式,偏离互联网本意(链接),逆信息时代的必然与进步性,必然背反历史正当性。

在人类社会这个超复杂系统中,美国的崛起及其正当性的构建本身就有其偶然性。

尽管很难给其未来下一个绝对的判断,但美国想要再一次逆势拉出一条向上的趋势线靠的绝不是孤立与强权,而是在一场伤筋动骨的自我调整中重构历史正当性。

不仅要“谋事在人”,也要看“成事在天”。

详情可参考福卡智库内部报告《互联网本意与美国政治本质——国家生命力在于历史正当性》。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德培论道会员B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B+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长三角一体化的底牌


2

大数据小国家?


3

历史虚无主义世界化?


4

半岛特性决定了政坛悲剧?


5

宗教与世俗的均衡与底线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