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苹果和华为比拼背后竟然暗藏中美关系变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
0

导读


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科技企业已拉开逆袭序幕,这决定了中国实力的暗长,中美关系的天平开始倾斜。



5G之战


最近几年争议不断的苹果,其昔日光环正在消散。除了新品发布会无法再带给人们以往的那种惊叹,业绩也在走下坡路。
 

苹果不但在中国的销量连续多年下跌,且全球出货量也呈现下滑之势。2019年第一季度苹果全球出货量为4310万台,相比于去年的5220万台,市场占有率从15.1%下降到13%。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华为销量则表现强势,今年一季度手机出货量5910万台,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0%,同时市场份额去也从11.4%增长到了17.9%。如果按照这个数字估算,今年销量超过苹果看起来已无悬念。
 

曾几何时,华为对苹果还是仰望,而如今不但在传统产品中销量即将反超,且在5G的战场上,华为又要先拿头筹。


之前苹果和高通因为专利费用纠纷一直在打官司,没有5G的芯片,苹果一直无法研发5G手机。但突然,苹果宣布与高通和解,并支付60亿美元,个中原因耐人寻味,但却使得苹果、华为之战在5G领域多了些许悬念和遐想空间。
 

事实上,一场没有硝烟的5G智能机大战已经爆发!



苹果的硬伤


众所周知,iPhone手机是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改变了生活形态,十年间,iPhone已不仅是通话工具,它把互联网装进了口袋,它取代了MP3、录音机、游戏机、电子书,颠覆了相机、摄像机,重塑了手表业,改变了人类购物和支付模式,开启了一个“人人爱疯”的时代。而今,iPhone愈发没有了往日的霸气,原因几何?
              

第一,苹果仍停留在整合创新层面。人类由工业文明过渡到体验经济,iPhone智能机的触摸屏、电话与因特网相结合、应用软件等因与体验经济相匹配,迅速宣判了功能机的死刑。
 

但体验由表层向深层、由触觉感觉向精神交互深入,苹果却仍摆弄一些“腮红金”、双镜头、无耳机孔之类的技术整合或感官体验创新。缺乏颠覆式创新,苹果高层在发布会上只好屡提乔布斯来“打掩护”,一个创新驱动的科技公司却卖起了情怀?
 

第二,未抓住趋势红利。缺乏与时代演进相配套的创新,实质就是难以顺应趋势、引领未来。一家公司能否成功寻找新产品,可能不在产品,而在潮流。
 

1980年代的潮流是半导体,所以个人电脑风靡;1990年代的潮流是互联网,所以出现谷歌;2000年代的潮流是社交网站,所以出现脸书;2010年代的潮流是移动科技,所以iPhone火爆。目前情况是,移动科技潮流未退,苹果要出新产品,却因看不到人机交互、融合的新潮流而不对路。
 

第三,未抓住新的科技红利。看不到新潮流,没有颠覆性技术创新,自然收获不了新的科技红利。人工智能时代已露出眉目,智能终端将变成智慧终端,不仅被动响应用户的需求,更能主动感知用户状态和周边环境,真正实现“知你”、“懂你”、“帮你”,走上人机精准交互、精神交互。做不到这,苹果终将在新的长征途上落下伍来。
 

相反,中国的华为首发了内置神经元网络单元的人工智能处理器,实现了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这是质的飞跃,引领了时代潮流和技术方向。因此,华为扔出这一重磅炸弹,苹果就傻了眼。
 

当年,诺基亚功能机在苹果的挤压下败下阵来,自以为死的冤枉,其高管在那场认输仪式上煽情地说“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也许晚些年,跟不上新形势的苹果将重蹈诺基亚覆辙,iPhone系列手机也将如同诺基亚手机一样体面地待在“坟墓”里,让大家能时时凭吊,追念青春。
 

而华为与苹果的较量远非仅限于手机产品。在专利方面,早在2015年华为、苹果就在GSM、UMTS、LTE等无线通信技术方面达成专利授权协议,规定华为向苹果授权769项、苹果向华为授权98项专利,苹果每年向华为支付专利费上亿美元。此外, 在5G网络上苹果也已处于下风。



背后的擂台赛


将格局放大,华为与苹果的明争暗斗绝不仅是两家公司的竞争,更是中美国家实力的擂台赛。
 

首先,5G有多重要?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James Andrew Lewis对此曾发表研究报告认为:4G对经济的推动起了重大作用,它使得互联网经济的增长速度是美国GDP增速的四倍,而5G所能创造的价值只会多不会少。今天全球做出的关于5G的决定将在未来几十年影响各国安全和经济表现。
 

在根本上,5G将掀起一场新的革命。在产业层面,凭借高速率、低时延下,5G将颠覆各行各业;在国家层面,由于5G带来各行各业的变化,由此也将导致国家间竞争格局的变化,乃至国运从此洗牌。


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无人驾驶、万物互联、AI等得以实现,中国也可能凭借5G优势获得数字货币的制定权,从而让人民币国际化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得以实现。
 

当然,5G的竞争中最关键的是:谁制造、谁设立标准、谁掌握知识产权(关于5G的战略意义,“收听德培”中《5G:大通讯时代的革命》中有详细分析)。
 

目前为止,在5G的竞争中,中国已取得小胜。


历经十年之久的研发,华为已为全球最大的5G厂商,目前有40000多个5G基站,获得基本专利授权超过2570件,签订30多个5G合同。就连美国国防部旗下咨询部门国防创新委员会在发布的《5G生态系统:国防部的风险和机遇》报告中都公开承认:中国在5G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不仅如此,全球最快商用5G的韩国,其5G设备的供应和建设服务大部分来自华为。至此,中国在5G之争中拔得头筹。
 

进一步来说,眼下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开放而非保守的倾向(相对美国在全球化上的退缩)使得阿里、华为、腾讯等中国企业的创新要素空前活跃,新经济的异常繁荣也会加速技术创新上的蓄势,这些推动技术创新的轨迹东移,中国以创新实力不断提升。
 

华为开发出超高晶体管集成度的麒麟970芯片、使终端具备较高的认知能力,这只是典型“标兵”。全球跑得最快、启动一分钟相当于全球72亿人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世界上集成能力最强、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铁,驾驶舱能够高度智能化,意欲与空客、波音掰手腕的大飞机,世界首根10米量级铁基高温超导长线,都表明中国在部分领域的竞争实力正在迎头赶超。
 

基于高科技井喷式爆发,中国已自然地走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前沿,产业的广度和高度被大大拓展。



中美实力消长


以华为和苹果在5G上地位的变化为标志,中美竞争的天平开始有所倾斜。


过去,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可谓全面碾压中国,但随着中国不断的积累、沉淀,在部分领域中国已实现“点”上的突破,并将逐渐从“点”推进到面。


相关数据也证明了这种态势和趋势。在科研投入方面,根据普华永道2018年发布的报告,中国研发投入2018年增长34%,保持着世界第二的位置,成为全球国家中增速最高的国家,美国增速约为7.8%,中美差距逐渐缩小。


在高科技出口领域,中国表现更加突出。中国的高科技出口占制成品的百分比从2008年的25.57%上升为2018年的28.8%。而美国由2008年的25.92%变为2018年的约14%。
 

而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长,中美实力天平不断向中国倾斜。中美关系原有的格局不断被打破,并将寻找新的平衡,国际格局也将发生新的变化。


实际上,从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开始,世界进入秩序重构的周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加速这一重构进程。这也就意味着,伴随着中美相对实力的变化,世界正在酝酿新秩序。


就中国而言,更多在推动以其与世界经济的互补性、协同性贡献新规则,缔结新秩序。


对此,美国显然难以乐见其成。围绕国际新秩序、新规则,中美之间将展开相对漫长的博弈,并在磨合中寻找中美关系的平衡点,进而重塑世界新秩序。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