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美国变狂躁,全球不安生,谁在左右时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
0

导读


西方国家所谓的决定大时代“牌局”的四大力量板块是:金融集团、军工集团、伊斯兰和中国,但都难逃“国家、企业、资本和科技”这四者的“操控”。



大时代波诡云谲,“好戏连台”又让人胆战心惊。

 

狂躁般的“戏精”美国包揽了全球几乎所有的爆点。如果说特朗普任性退群还属“小打小闹”,把征关税大棒从中国指向墨西哥乃至敲打日本,动静就越闹越大了。

 

不仅如此,军事上,通过“2019年台湾保证法”、剑指中俄太空威胁;自4月以来,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迅速升级;还将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三国扣上了“暴政三巨头”的帽子。

 

老大美国不消停,其它国家也没闲着。


在“伊斯兰国”的带领下,新一波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狂潮正从中东向全球外溢;5月12日,沙特、阿联酋等国油轮在波斯湾水域“神秘遇袭”,伊朗被疑难脱干系;乌克兰与俄罗斯剑拔弩张,处于战争边缘状态。

 

其实,全球很多国家不仅外部环境不友好,内部也乱做一团。

 

且看美国,芝加哥6月1日到3日发生50起枪击案;


“脱欧”谈判迟迟无进展,首相特蕾莎•梅“走投无路”含泪宣布辞职,外界预计争议人物、保守党曾经的“脱欧派”领袖鲍里斯·约翰逊会上台。同时,苏格兰“脱英”蠢蠢欲动;


德国政坛也不安宁,2021年默克尔任期结束,去年12月新当选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卡伦鲍尔,其支持率却不断下降;


法国更是糟心,去年11月份开始的“黄背心”运动已持续半年多,截止今年6月9日,连续第30个周六在法国各地举行抗议活动。每次抗议活动通常伴随着示威者和警察之间的冲突和骚乱,期间多次发生暴力事件。

 

再看欧盟,此前,各成员国围绕难民配额分配、责任分摊等问题争吵不休,如今,一些民粹主义政党用“反移民牌”来挑战和冲击传统主流政党。

 

纵观当下,民粹抬头、恐怖主义升级、地缘政治摩擦升温,外部冲击与内部动乱搅和在一起,让这个时代充满了高度不确定性。



西方视角的四大力量板块


综合世界坐标空间与自身所处的观察坐标系,西方国家认定有四大力量板块将最终决定大时代的“牌局”。

 

首当其冲的就是“金融集团”。因为站在历史的逻辑框架中,从拿破仑战败、美国南北战争,到两次世界大战,每次世界金融危机和战争都有它们的身影。

 

再看今日之美国,金融集团大部分掌握在犹太人手中,美联储和各金融公司的最高领导人几乎都是犹太人,以致犹太人的“密室金融阴谋论”在西方广为流传。

 

而与金融集团一脉相承的另一大力量板块则是“军工集团”。二战时期,德军所向披靡几乎征服了整个欧洲,强大的军工集团功不可没。


这些年,美国在世界上嚣张跋扈也得势于军工做后盾,仗着全球十大军工企业自己占了七家,还有全球最大的军事基地,无所欲为。

 

再看看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势,自然将军工集团的分量无限抬高!

 

可如果说在西方人眼中,金融集团和军工集团是操控大时代格局的两大传统力量,那么,令其意想不到的是,主导世界“牌局”的两大新变量正愈发凸显:伊斯兰恐怖成为世界性难题;中国崛起也被西方国家视为潜在威胁。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曾预言:“伊斯兰世界将和中国、非洲一样,在未来的35年里崛起成为一股新兴且具有影响力的力量。”果不其然,拥有17亿穆斯林的“伊斯兰世界”,仅凭现有的数量和生育能力就让人战栗。

 

如今从暴力袭击中国驻巴领馆,到欧洲国家相继发生恐怖袭击,再到美国连续发生枪击案,西方各国已把恐怖主义作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当然,也正是反恐改变了全球的进程,美国深陷反恐难以抽身向亚太转移,为中国赢得了战略机遇期。

 

再加上中国自身的努力,以及“走出去”的孔子学院,中国的崛起让恐惧的西方开始了新一轮的遏制和围堵,将作为东方文明代表者的中国视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瑞士联邦情报局为此发出警告,“中国不仅从经济方面包围瑞士,还试图在意识形态方面进行渗透”,甚至认为“中国的文化机构是为赢得影响力而量身定制的全面战略的一部分”。

 

无论是从“意识形态渗透”角度,还是从“未来的潜在威胁”来看,西方国家明显将伊斯兰恐怖主义和崛起的中国归为一类,将二者视为最终决定大时代的另外两大变量。

 

显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是以“阴谋论”的视角,从主观意识的角度纠结于某一个利益集团的分析框架,夸大了单一个体对于整个时代的影响力。

 

一方面,过分抬高金融集团、军工集团这些少数“寡头”对于世界格局的“作用力”,而且带有明显的价值倾向和利益倾向。

 

尤其是美国,以为凭借“军事+货币”这两个拳头打出组合拳,就能“稳坐钓鱼台”, KO其他国家,强势封堵中国,继续维持全球治理。


殊不知,中国的发展本身客观规律使然,是中国自身的禀赋条件决定的。况且,从“美元世界”到“多极化货币格局”,世界去中心化是大势所趋。

 

再者,无论是摩根大通棒喝“比特币比荷兰郁金香泡沫还恶劣”,还是高盛高喊“比特币是一种行骗工具”,华尔街金融巨头对加密数字货币的公开抨击,实则都传递了一个信号:金融寡头的力量正在遭受新兴科技力量的侵蚀。

 

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又从意识形态的角度,过分夸大了“伊斯兰世界”和“崛起的中国”对于大时代的渗透力,在其分析过程中掺杂有明显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正确”。

 

可问题是,当初美国妄图以西式民主的意识形态去格式化中东,结果在中东反恐打了十几年,反倒是越打越乱、越打越恐。

 

更何况,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如今全球秩序已非美国、中国等任何单一力量所能决定的,更不是几个少数寡头就能左右的。



决定大时代牌局的真正主角


福卡认为,理应站在客观的角度,深挖表象背后的根源,把握事物之间的联系,继而透过现象看本质,实际上就会发现最终还是由整个形势在主导——横到边、纵到底,多个变量、多种力量形成的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线。

 

而这个平行四边形的四条边,即:国家、企业、资本和科技才是最终决定大时代牌局的四位主角。具体来说:

 

各个国家、企业和资本都无法避开科技浪潮。科技对国家机器和传统治理模式的釜底抽薪已是有目共睹。

 

例如,世界主要大国都强力管控货币并努力扩大本国货币在跨国结算和国际资本储备中的占比,达到向别国收取铸币税,更好掌控贸易主动权的目的。

 

但加密货币的出现打破了政府的货币垄断权;区块链又为资本洗钱留下黑洞,货币放在私人钱包而不放银行,还能全球流动,无疑挑战着各国政府的金融管控权。

 

除此之外,诞生于科技浪潮之巅的“科技寡头”还成了吸收财富和社会资源的“黑洞”。以苹果公司为例,其市值接近9000亿美元,但总资产不到该数字的一半,其中固定资产规模仅数百亿元。

 

截至2018年年底,仅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四家公司的市值,就接近3万亿美元,相当于整个法国的GDP。它们冲击传统产业、偷逃税款、拉大贫富差距、垄断用户数据,硅谷巨头甚至还大张旗鼓地参与并左右国内政治,包括用“钱袋子”发起移民改革,在决策层中安插“自己人”。

 

同样,在国内,传统银行被支付宝、余额宝轻轻松松“截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还催生了巨额的“沉淀资本”,资本又借助科技的力量在全球自由流动,互联网还严重冲击了国家的税收体系。

 

而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不单突破了国家边界,还是全球资本的“收割机”。

 

当初,在经济全球化模型下,跨国企业将美国的产业简化到极致的两端,一端是知识、技术密集型高端产业,另一端是农业,中间的全球化产业链——代工厂却被跨国企业转移出去,结果“掏空”了美国,填满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

 

美国的跨国公司每年为海外经济体实现近2万亿美元的GDP。不单如此,进出口企业还利用全球避税港、向境外转让股权等方式避税。避税天堂使欧盟每年损失600亿欧元的税收,我国每年因此流失的税收额也超过了300亿元人民币。

 

跨国企业俨然一副“赚红了眼”,还不把国家放眼里的气势。尤其是以中美贸易摩擦为标志,表面看是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实则跨国企业和金融资本才是冲突背后的始作俑者。

 

一来,世界贸易突破了国家边界,全球资本自由流动,WTO贸易逆差看起来是中国引起的,其实跨国企业才占了利润的大头,中国却因此背了“黑锅”,陷入跨国资本引起的“税收争端”中。

 

二则,看似中国掏空了美国,但实际是超级资本掏空了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填满了华尔街。只不过,美国金融玩过了头“越来越虚”,面临清算;中国反而凭借成本优势、人力优势、政策优势等吸引了全球跨国企业、利用跨国资本前来布局发展制造业,经济“越来越实”。

 

在强烈的“强弱”反差下,拉起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仇恨。



下一个时代国家权重将上升


以此观之,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个历史的误会(可参与《中美冲突:一场身不由己的“对决”?》),根源还在于企业、资本和科技这三者的插足。

 

在这一轮信息文明、IT经济、世贸辉煌的时代,实际上是第三者恣意妄为、放肆发展的时代,相对于企业、资本和科技的发展,国家的姿态则相对较低,权重轻也小。

 

可毕竟企业、资本、科技是无边界的,但国家主权是有边界的,未来无论是基于国家政权的安全考虑,还是从国家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都必然要对插足的“第三者”进行修理。

 

换言之,上一个时代是第三者为王的鼎盛时代,而下一个时代世界范围内国家的权重将上升。

 

比如,全球税务信息共享打击国际避税,实际上就是国家开始对企业、资本进行压制。再比如,从银联到网联,支付宝们被央妈“收编”。

 

未来谁能够重整江湖?答案仍然是国家。然而,传统知识分子仍旧停留在过去的平等、博爱、自由的思维层面,认为国家管的越少越好,但现实中,随着国家的边界因技术发展不断被突破,国家竞争超过原来的层面,国家机器在全球化中难以承受其重,国家机器势必冲到台前收拾局面。

 

以“未来引领今天”的视角来看,无论是跨国企业寡头垄断、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还是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婴儿,“第三者”的肆意扩张“物极必反”,都将需要国家予以约束和收敛。

 

只不过,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再到智能文明,从资本到企业竞相追逐,由科技主导的新经济力量是挡不住的,关键是看国家如何利用,扬长避短!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