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一边握手,一边角力,中美世纪大博弈趋势

发布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
0

导读


中央之国与山巅之国的世纪博弈已经展开。而且,在一定意义上,中美两国的较量属于杂交品种的比拼。




世界不安宁,中美尤其烦。


单是贸易摩擦,折腾了一年多,经贸磋商搞了十二轮,和缓的信号释放了几波,但对中国产品征税的范围已经从最开始宣布的600亿美元,覆盖了全部5500亿美元。


并且,在时隔25年零1个月后美国第6次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同时,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的企业不断增加,新近中广核等4家企业被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


这还不算,今年美国在中国台湾及香港问题上更是频频挑战中国的底线。


今年5月份美国参众两院无一反对票地通过了“2019年台湾保证法”,“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重提要求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意欲重启“美台贸易协议”会谈。


7月份,蔡英文“过境”纽约,下榻位于曼哈顿中城的饭店,且与中国台湾“友邦”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会面。这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纽处首次公开活动。


此外,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首,美国有关方面在香港问题上不断指手画脚。原本,特朗普曾明确对记者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必须由他们自己处理,不需要建议。”不过,最近在佩洛西、卢比奥等政客的压力下,口风似有所改变,连续发推特称,中国当然想达成贸易协议,让他们先人道地应对香港吧。




中美两国:杂交品种的比拼


显然,中央之国与山巅之国的世纪博弈已经展开。而且,在一定意义上,中美两国的较量属于杂交品种的比拼:


且看中国,当初八国联军侵华,自给自足的中华农耕文明遭受了西方工业文明的冲击,中国被动地开放了工业经济和金融,实现了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的被动杂交。

 

1978年改革开放,则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和生产方式,让中国在尽享全球化红利的同时,主动实现了工业文明补课与信息文明建设的杂交,一举成为“世界工厂”,获得了通过对接外部信息文明真正崛起的历史机遇。


再看美国,从英国移民乘坐“五月花号”抵达北美,到北美十三个殖民地结成政治实体独立,带来了人口与种族的杂交。美国不仅能够大量利用欧洲国家的技术成就和“过剩资本”,而且来自欧洲各国的移民也给美国提供了大量劳动力。


后来两次世界大战爆发,当其它国家卷入混战,美国又依托地缘优势远离主战场,不单吸引了大量人才,还受到战略资源需求的刺激,进一步加速了其工业经济和信息科技的发展。战后至今,美国又利用战胜国的红利加大对科技、互联网的投入,牢牢把持了世界科技和经济中心的地位。


总之,中国是农耕文明及初级工业文明与信息文明杂交。美国则是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及新经济文明的杂交、人口和种族的杂交,各有各的优劣。而且,各自不同的发展历史所形成的模式,不可避免地既会排异性地对峙,又会同构化、同质化地竞争。




美国老大的僵局


只不过,美国并没有看清现实,仍然端着帝国的架子、老大的腔调。无论是特朗普坚守的“美国优先”、还是多次强调的让“美国再次伟大”,都昭示着美国并不想放弃老大的地位。


美国政府多次对世界贸易组织表示不满,认为自己在贸易上受到不公平待遇,大肆宣扬“美国贸易吃亏论”。自从特朗普上任后就一直要求增加盟国以及二战中战败国的“保护费”。


就拿日本来说,每年的防卫省预算里面有两个大项目,一个叫做日美同盟强化与基地对策,还有一个叫做驻日美军再编。听上去非常冠冕堂皇,实际上就是日本人为驻日美军交的保护费,驻日美军75%的预算都要由日本掏腰包。


同样,对于沙特,特朗普更为明确地警告沙特国王萨勒曼,“如果没有美国军方的支持,他掌权超不过两周,萨勒曼必须要为自己的军队买单。”如此明确的强制要求收取“保护费”,其实说到底还是以美国的利益优先!


但可以明显发现,在对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伴随美国经济实力下滑,其试图用金钱来购买控制力正在削弱;其通过“军事工业复合体”绑架内政外交,寻求军事霸权,推广意识形态的霸道行径也正在遭受反噬。


美国越来越力不从心,不得不从全面进攻改为重点突破,以战略调整的方式将枪口瞄准亚洲尤其是中国。


一方面,从各种“退群”到搬迁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再到不断削减国防预算,美国貌似正在以自身利益优先实现战略收缩。


但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虽然“废弃”了奥巴马版的“重返亚洲”战略,实则在“布一盘更大的棋”。


不仅提出了一份“亚太稳定计划”提议,包括重新部署、改善相关基础设施,有针对性的预先部署等,且美国推出的“印太战略”某种程度上更是“重返亚太战略”的翻版或加强版,目的就是分化亚洲力量,拉着印度在太平洋、印度洋全面遏制中国这个“最有潜力的竞争者”。


当然,具体推进另当别论。


只不过,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中日打破7年的僵局开启谈判,中俄关系密切等,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介入东北亚有一定的难度。这也意味着,美国在与世界对抗的过程中,将付出更大的成本且收益小,美国将在政治、经济、信誉等方面越发透支得厉害。



 

中国“另起炉灶”


再来看中国,目前虽然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资本、技术和全球影响力也都有“东移”之势,但依然难以回避的事实是,中国经济尚未发展成为老大,国内政经磨合更未到位,尚不具备制定世界新游戏规则的能力。


从实际发展层面来看,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不少挑战:由危险的债务累积支撑的过度投资和过剩产能、国企改革的“弓满箭缓”、地方政府脆弱的财政、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阶层分化以及腐败滋生等。


而且,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大多还在“点”的突破范畴,并没有形成全面攻势。在航空发动机、光电新材料、微电子、海空军装备等科技、军事领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硬差距”不小。


如中国虽和美国一样拥有战略轰炸机,但载弹量、航程方面均远远落后于美军。除了外部“硬差距”制约外,更关键的是,在时代大拐点、大震荡时期,中国内部的政经磨合还未到位,尚未寻找到政府与市场的合理界面。


就拿“人民币能否取代美元”一事来说,一种货币要发挥国际货币作用,必须有一个自由、开放、高效的市场,但中国市场很大程度上仍然难逃行政之手的“佛掌”。


当年市场如此自由的美国,于19世纪末在经济实力上超越英国,但美元却是在“二战”后才取代英镑成为全球关键货币。更遑论政经还在激烈碰撞、市场还不足够自由的中国?


有鉴于此,在纵向、横向多方对比的情况下,中国将更可能成为多边框架的积极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维护者。


这些年,同欧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俄罗斯共同主导上海合作组织;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如G8+G5峰会、亚太合作组织峰会、G20峰会、中国东盟10+1+3等,为了构建多极世界,中国也在狠下功夫。



 

世界由单极向多极转化


毋庸置疑,从全球的格局看,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和经济体发展迅速,美国由于自身力量的衰减,对其他国家的控制力削弱。世界已由单极向多极转化。


未来20—30年世界将处于多极多强的春秋战国时期。从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向多个地区力量引领世界发展变化。


因为依照当下的世界格局雏形来看,特朗普上台后坚持“美国优先”,欧盟与美国的分歧只会越来越大;在世界乱局之中日本也暴露了趁机脱离美国掌控,实现其正常国家的异心;俄罗斯始终抱有帝国梦想,自然不希望美国一家独大,也将力争一极。而印度、巴西等新兴力量的崛起,也将要求更多的世界话语权。


只不过,美国底子厚、虽然在走下坡路但整体实力摆在那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综合军事实力、综合国力、世界影响力等方面都直逼美国,此种形势又不可逆。


在经过上一轮“混战”后,一切重新调整归位,世界将进入“两极多强”的新格局。


但在各个国家缠斗的过程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如果说21世纪,由于跨国企业、资本以及科技等“第三者”的插足,它们肆意妄为地突破国家管控边界,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国家机器的权重将上升进入鼎盛时期。但到了21世纪末,国家又将由鼎盛期转入相对衰退期。


因为一方面,伴随科技“尖尖角”的全面爆发,生产方式全面调整,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信息化让全世界人员及其财产在国家之间自由流动更加不受限,全球呈现“去国家化”的态势,传统的国家功能、作用将不断被肢解。


另一方面,随着“两极多强”格局的形成,和平、合作将成为世界的潮流和趋势,将进一步弱化国家原有的治理功能。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