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排名从35位上升到第3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路怎么走?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
0

英国智库Z/Yen集团3月公布了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29),根据最新排名,上海蝉联全球金融中心第三名,仅以1分之差落后于第二名的伦敦,且无论在城市综合实力还是在金融细分领域,排名皆靠前。


在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领域,上海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纽约;在投资管理领域中,上海全球排名第五,仅次于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等世界老牌资产管理中心城市。


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提升,但仍有三大问题有待进一步厘清:


1、上海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优势有哪些?


2、上海距离发达国家金融中心还有哪些差距?


3、上海未来金融发展走什么路?


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业的“领头羊”,实现了“基本建成与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目标。


伴随一系列发展目标的实现,最终上海率先在国内具备了完整的“金融产业链”,并形成了具有自我扩充和自我完善能力的内在发展机制,建立起了独特的规模效应和金融竞争力,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金融城市。


然而,上海作为金融城市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后发劣势”较为明显,未来仍存在较多不足及增长空间。


上海最终的发展对标,已经不是中国金融城市头把交椅或是当下发达的国际金融城市,而是一个更为完善、资源配置能力更强的创新型资本之都。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