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全球异象:复利变负利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0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它的威力甚至超过原子弹。”很显然,复利的威力来自于稳定的收益率和时间的长度,基数越大,时间越长,收益越多。

不过,复利的奇迹有一个被忽视的潜在前提,即收益率为正,如果收益率为负,那么复利就会变成“负利”,时间越长,亏损越大。

但不幸的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负利率的历史航船正在冒出地平线。

对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疑问:

从复利到负利意味着什么?

负利率的出现,打碎了人类的常识,复利变成了“负利”,甚至货币成为负担,这对于政府、个人既是颠覆的,又是崭新的。

负利率是个例还是常态化?

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负利率尚存在于理论讨论之中;但金融危机之后,一切都变了,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开始突破“零线”。

负利率将引发哪些问题?

1453年,土耳其人攻占拜占庭的大决战打响之时,土耳其人偶然发现内层城墙中有一座因疏忽而敞开的小门——无人把守的凯尔卡城门。就是这扇门,成为了攻破君士坦丁堡的突破口。负利率或将成为金融的“凯尔卡城门”,对此,货币迫切需要寻找到心安之处。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