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报复性消费爽约!消费在悄悄转移|内部报告精彩推荐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0

截至7月5日,人们期待的报复性消费仍未到来。此前,6月30日,“上海开启报复性消费了吗?”曾一度冲到微博热搜。

到底是什么让消费爽约?

就上海而言,政策面十分给力,5月29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50条措施,以促进消费。

然而,政策的力度再大,也无法抵消失业和收入下降的窘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失业率数据显示:4月,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达到18.2%,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

疫情前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值为8.5%,而疫情后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值已下降至6.5%。

一面是收入窘迫,另一面,“口袋还在漏”。疫情过后,上海房租先报复性上涨。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5月重点城市租房报告》显示,5月,浦东、闵行、宝山、奉贤、徐汇和虹口环比涨幅均在60%以上。

此外,疫情使得很多居民对未来预期悲观,预防性储蓄意愿上升。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例上升至54.7%,该比例比上一季度提升2.9 个百分点,居民储蓄意愿连续四个季度上升,且增幅在不断扩大。

如此之下,短期内报复性消费可能难以如期而至。

那么,消费需求消失了吗?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 报复性消费与先声夺人的市场模式》一文认为,“报复性消费在疫情冲击和经济复苏的拉扯中存在“真伪”悖论,短期内可能难以如期而至,但消费需求并不是清空了,而是出现延期和隐性化。”

换言之,在消费模式加速演化的过程中,消费需求正向新的领域转移。

比如,疫情后人们对于工作的预期有所降低,而对家庭、心灵慰藉方面有了新的需求。与此同时,人们也加大了学习方面的投资,加大自己的未来投资。

这与西方大萧条时情况类似:经济不景气时,很多西方中产阶层会将注意力由工作转向生活,因而,个人的生活、感情等内在需求被重新唤起。

这也就是为什么出现了大量的刘耕宏男孩女孩们,家庭类的做菜、唱歌、亲子运动又火了一把。

因此,《报复性消费与先声夺人的市场模式》一文提出,对于商家和企业而言,与其“坐以待毙”,被动等待报复性消费到来,不如“主动出击”,或将以先声夺人的市场模式、商业模式撬动消费产业、盘活消费热情。

基于此,文中对于未来消费新特点,商家和企业如何把握新的消费趋势,以及如何撬动新消费,进行了预判和分析。

详细分析可参见报告原文,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可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