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线上经济节节攀升,地摊经济逆流而上,三大关键点是保障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
0

相比以往,2021年购物盛会“双十一”就有些冷清,即便如此,当年“双十一”仍然实现了9651.2亿元成交额的战绩,同比增长12.22%。

今年,这种冷清的基调依然延续。不过,虽然在媒体舆论上“双十一”没有了往昔的热闹,但各大商家依然纷纷在线上门店摩拳擦掌,准备趁着这个一年一次的大消费日大展身手。

毕竟,线上消费已是日常,而“双十一”已经犹如365天里的“过年”。

自电商经济发展以来,我国的购物环境天翻地覆。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升级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加上近几年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数字化业务成为了零售行业的新大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线上经济得到飞速发展。

中国网上零售额去年达13万亿元,按年增长14.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规模升至10.8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3.4%,增速明显高于线下消费。

今年前7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为73224亿元,同比增长3.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5.7%。而线下社零总额为17.3万亿元,同比下降2.7%。线上经济的增长势头明显强于线下实体零售市场。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各大社交平台上涌现出不少出摊“创业”的身影。“地摊经济”在数字时代逆市倔强前行。

当然,在商铺纷纷搬到高楼大厦以及线上的背景下,“地摊”再度受到关注和青睐不乏政策的推动。早在2020年,就有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建议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

随着李克强总理点赞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众多城市纷纷发布规范和指导意见,如上海市就在今年9月22日通过了 “今年12月1日起,上海的摊贩可在夜市合法摆摊” 的新规。



福 卡 智 库



 01


地摊经济的几大优势



十几年前,街边摊贩给市民的印象并不好。

喧闹的吆喝、拥堵的交通、难以保证的质量,使得地摊经济变成了低端无序的代表。

也正是因此,近年来各地经济发展中普遍把地摊经济作为清理的对象,各类商超、城市综合体成为城市商业发展的最爱。

不过,作为一种城市的边缘经济,地摊经济有其独特的优势。

其一,地摊经济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

出摊所需成本极低,无需高昂的租金、水电等费用,甚至打开汽车后备箱就可出摊,卖家也不需要太高的学历、技能要求。在疫情导致的失业潮中,人们正迫切需要这样的新出路。

其二,对于消费者而言,地摊购物门槛不高,买家在能够即刻体验商品质量的同时也不会有消费负担。

从糕点茶饮等生活必需品,到文创手作、珠宝鲜花等服务消费品,地摊经济在线下零售市场中精准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定位。

其三,地摊经济物美价廉且可以当场验货。

淘宝上的货物虽便宜但货不属实带来不少争议,地摊经济可以弥补这块空白。

东西不但物美价廉,还可以当场验货,这不但赢得了老年人的心,年轻人也趋之若鹜。

其四,通过良好的宣发运营,使得地摊成为城市旅游特色。

在疫情大环境下,相比于商场,地摊能够避免室内人员聚集。

且在政策的加持下,地摊一改“脏乱差”的固有印象,一度成为城市烟火味的代表、网红打卡点,吸引外来游客,弥补了城市夜市经济的市场空白,也带来了旅游收入。



福 卡 智 库



 02


重启地摊经济的三大关键点



但城市治理离不开必要的约束和规范,为避免地摊经济“昙花一现”,亦或是重蹈覆辙,必须在多方面推动其规范发展。

如何正确高效地重启地摊经济?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环境友好。

过去的摊贩往往不注重垃圾处理、油烟排放等问题,在收摊后留下一地鸡毛,导致了人们对摊贩的刻板印象。作为城市的一部分,摊位应注重环境友好,不影响市容整洁。

摊点大可与城市结合,融入摊位周边环境中,形成独特的人文风景线。

从泰国清迈的周末集市,到美国纽约百老汇跳蚤市场,再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世界上不乏有“世界级地摊经济”的先例,供中国各大城市学习借鉴。

二是要文明有序。

中央文明办宣布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各街道可基于此划定区域,在不影响交通和行人的情况下设立专属摊位点,方便卖家也方便看客。

既然已有街镇接手管理,便可顺势完善体系——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对区域形成集会,统一管理。

运用科学技术手段为地摊科技赋能,施行精准管控,避免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

在审核机制上,各摊主需提前上报,得到经营许可后才可进行交易。

若消费者遇到缺斤少两、伪劣商品、食品安全不过关等情况能够有迹可循,及时处理,以此做到对消费者权益的保障。

三是要发展长远。

这里更多的是对摊主“卖什么、怎么卖”的挑战。

虽然说入门门槛比较低,但是如果没有一定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失败也是注定的。

地摊经济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经营的商品是否能够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商品和周边环境的契合度影响着出摊的成功率。

农家乐周边卖当地蔬果、公园附近卖野营用具、商场旁卖特价衣物首饰,这是对消费者需求提前评估后的良好销售导向。

好的选址能够带来较大的客流量,低利润也能带来更高的销售量。

然而,地摊经济在吸引着大量投入的同时,往往都是盲目跟风。新人们会选择那些看着“赚钱”的商机加入,而不是寻找这里缺少的、新的选择。

同行间的竞争多数情况下带来的是恶性的结果,甚至导致整个摊区失去吸引性。

地摊经济有利于盘活市民经济,在刺激消费的同时也有助于拉动了内需。

虽然门槛低,但入这行仍需要科学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否则就会像大浪淘沙般,最终黯然退场。

福卡智库对于城市发展有多年的研究积累,相关研究都涵盖在我们最新推出的信息库中。

目前信息库限量开放少量免费赠送名额,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