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央行救经济?|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每当面临通货膨胀或者经济衰退,央行都是救火先锋。

毕竟,自中央银行在发展历程中担当起了“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并逐渐掌管起了监管其他银行的“大权”,央行就被赋予了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

特别是1929年—1933年的美国大萧条期间,由于美联储信奉偿清债务理论,坚持紧张的货币政策,被认为没有很好地应对银行挤兑,导致银行破产现象席卷全国,此后,央行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方面的职能就被强化。

特别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近十几年来,央行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履职高光时刻。

也是从那时起,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俨然常态化,从2008年延续至今。在这种量化宽松政策下,央行从市场上购买政府债券,通过大规模注入现金来支持经济。欧洲中央银行和其他一些机构还创新推行了负利率政策。

不过,上述大手笔的量化宽松政策还没让经济恢复元气,通货膨胀就悄然先至。

在巨量货币刺激下,叠加俄乌战争和能源危机,2021年通胀迅速飙升。

美欧等央行又转而大幅提高利率。

特别是美联储,更是加息先锋。

2022年3月、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6月份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这样的加息幅度自1970年代以来的52年仅有28次。12月份,美联储在结束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4.25%—4.50%,达到2007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

欧洲央行紧追美联储加息的脚步,自2022年7月以来,三次议息会议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创下有史以来最快纪录。目前,欧元区利率高达2%。

此外,2022年12月中旬,英格兰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3%上调至3.5%,这也是其2021年12月以来的连续第九次加息。

不可否认,央行的“翻云覆雨”对经济确实起到了对冲作用,对经济的起落削峰填谷。不过,从近年来央行货币政策松松紧紧的操作和经济的表现来看,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尽管如此,央行却难以坐视不管。

只是,为了化解本国经济发展的矛盾,各家央行在操作手法上会有所差异。

那么,各国央行具体操作会有什么不同?

俄罗斯、土耳其、日本、中国的央行货币政策有什么特征?

2023年全球央行的操作将会带来什么影响?

全球央行战通胀、战衰退的实质是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后续会员报告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科创特区特在哪里?

  • 消费修复靠发钱吗?

  • 战争从来没法准备?

  • 芯片产业N大疑惑、矛盾、趋势

  • 疫情常态化下的医疗变局

  • 购物中心的未来

  • 从储蓄大国到负债大国?

  • 2023年经济动力切换?

图片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