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如何破解地方财政困局?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
0

地方财政困局愈演愈烈:

一方面,地方债越滚越大,2022年度全国财政数据显示,地方财政赤字高达11.62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地方债年均增速达到16%-20%,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国地方债务余额超过35万亿元。

另一方面,各地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出现了明显下降,2022年,除江苏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14.85%、上海同比增长7.20%以及海南同比增长19%外,其余28个省级行政区的土地出让收入均明显下滑。

关于地方财政的困局,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地方财政扛不住,谁来拯救?》指出,表面上,疫情反复冲击,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政府支出责任刚性范围扩大,是地方财政承压的客观原因。

但地方政府长期在经济领域“置身事内”、财政预算软约束、央地财税体制等问题才是造成地方财政困局的深层次问题。

为避免地方财政危机,减轻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未来或将从五个方面实现开源增收节流:盘活地方闲置国有资产,以存量创增量;从土地财政向股权财政转换;税收征收不仅在于“严监管”,更在于优化税制结构;地方债务处置方式不仅是积极化债,更在于减杠杆;更重要的是“放水养鱼”,尊重、激发、鼓舞市场主体。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2023年经济动力切换


2

被逼出来的突围——企业出海新国际化


3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存在“代差”


4

日系车没落,印度市场崛起?(上)——无法复制中国汽车道路


5

  互联网平台再出发——回归常态的战略调整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