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数字经济加速格式化各行各业!时代分水岭开启!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
0

近年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突破和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其中,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到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0%,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人们在退居家中之时进一步走进线上。


疫情的洗礼让那些怀疑论者也承认,一种人类历史上从未体验过的新生活方式正在彻底重塑我们的生存状态,从农业、工业到服务业,从城市到乡村,疫情以我们未曾预料的方式加速了数字化趋势的演进。


我们正在亲历和见证这样的一幕: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和交互方式被数字化彻底重塑,每一种商业形态、所有的商业组织都因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加入而展示着新的可能。


各行各业都已意识到,线上服务、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时代已加速到来。而作为产业变革升级的强大新动能,数字经济被视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日,中央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设19篇、65个章节,设定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20项主要指标,还明确了包括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在内的若干重大举措和重大部署。


其中,数字经济被单列一篇,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并提出主要目标: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同时明确了未来数字经济七大重点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伴随着或大或小的矛盾和利益冲突。


在数字经济时代,便捷和隐私、权利与权力、竞争与垄断,以及因为跟不上技术进步的步伐被淘汰,或许是每个个体必须面对的现实。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时代的深入发展将是分水岭,由此开启的数字化转型愈来愈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头等大事,而因此导致的企业洗牌也将绵延未来若干年。


更多详情可在文末留言咨询,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我们将通过提供专属信息、情报和预测服务,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317161347.jpg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