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愿景宏大,应用匮乏!5G三道坎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
0

从全球范围来看,5G看似正在飞速发展之中。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旬,来自133个国家和地区的435家电信运营商,在进行试验、收购频谱、网络部署及推出等方面的5G投资。

尽管众多运营商开展了5G网络的投资与商用,但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极不均衡。截至2020年12月,全球5G基站部署总量已超过102万,其中,中国5G基站总量达到71.8万,韩国基站部署超过12.1万个,美国5G基站部署量约为10万个,日本5G基站部署量超过3.5万个,德国5G基站部署量超过4.5万。

从国内发展情况来看,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5G首次被点名,5G概念逐渐被社会认知,而后,2019年5G进入商业元年,从移动互联网走向工业互联网,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也开始密集推行。

在新冠蔓延全球之时,5G也格外受到重视,2020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务会等会议和相关文件多次强调“加快5G商用步伐”。

2021年,在国家政策的带动下,全国各省市纷纷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及5G应用示范,2021年1-3月新增4个国家级5G政策和1个行业标准,8个省级政策,省级5G政策总数超过90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似乎5G已在进入快车道中行驶。

然而,5G发展面临着理想愿景宏大,现实应用匮乏的尬尴,其商用面临三大挑战:

其一,5G网络建设、运营成本偏高。

5G基站建设成本偏高已不是什么秘密。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估算,5G网络投资规模将是4G的2-3倍。除无线网外,还有传输网、核心网。传输网折合到单个基站上的成本约为 5-10万元,5G核心网在部署初期的单程是造价约为1000-3000万元。

在运营方面,费用更是惊人。就拿“富可敌国”的移动来说,截至2020年上半年,移动一共建设了24万个5G基站,而202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运营成本高了107亿,其运营成本是不含建设5G成本的。有专家分析,这107亿增加的成本中,很大一部分是24万5G基站的运营费用,比如,电费。

其二,消费者、企业用户都不愿买单。

在5G to C方面,在当下5G重点应用的直播、游戏领域,5G并未表现得比4G更有优势,而5G套餐费用、5G手机价格却较高。甚至在实际生活中,很多5G客户无法享受到运营商所宣称的4G的100倍速度。这也就是消费者不愿买单的原因。

在5G to B方面,尽管已经有很多案例在运用5G,但这些应用都是孤岛型的,尚未形成大规模、完整的体系。一些工厂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用5G解决问题,商业化的长期优势 、商业模式也尚未形成。于是,企业用户自然也不愿为5G买单。

其三,技术标准、规范尚未形成。

对于通信行业来说,标准规范和清晰的需求是业务应用规模商用的前提。但在5G行业内,行业技术标准与规范尚未形成,相关的政策也未到位,导致整个行业推广中,从技术需求、标准规模,到商业模式,谁都说不清楚,更不用说,不同应用领域之间的需求各不相同。

从5G未来的发展路径来看,5G to B大致分为工业制造、智慧电网、媒体娱乐、医疗健康、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教育等八大垂直行业。

未来,5G究竟会如何发展,实现突破还需要哪些条件,哪个领域会率先突破是抓住5G发展机遇无法回避的问题。

相关精彩内容分析,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