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住房成社会大难题!中国人未来住什么?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
0

老百姓苦房久矣。


近20年,高房价的阴云一直笼罩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头。


以新房价格计算,2009—2019年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从4459元/平方米升至8708元/平方米,上涨2倍。同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手房均价从2009年到2019年分别上涨4.5倍、4.7倍、4倍、4.6倍。其中,优质学区房涨幅能达到9倍以上。


买不起房成为了社会普遍性的焦虑。


为化解这种状况,近年来,房住不炒、住有所居成为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


今年以来,随着新房限价、二手房指导价、房贷两道红线、土地限制溢价率等重磅政策落地和推进,一个新的“政府定价”模式正在形成。


一方面抑制市场投机行为,避免房价出现大幅上涨;一方面保障自住购房需求,避免房价出现大幅下跌,以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政策效应明显。


在“金九银十”之际,全国各大城市楼市此前高热的态势有所转变,不少城市无论房价还是成交量,都出现明显转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34个城市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月下跌,17个城市房价不及一年前。其中,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热点城市的二手房月成交量都出现明显下滑。这也是2015年以来,二手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数量最多的月份。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升级,金融政策持续趋紧,房价回归平稳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国内楼市将迎来新的拐点。


不过,尽管房价趋向稳定,但在“双碳”背景下,今后中国人住什么房的问题将日益逼仄。


为何住房会成为社会性难题?

以钢筋水泥、高楼大厦为代表的城市化发展,让中国人的居住环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房子俨然成为新神,从个人到社会,从城市到国家,似乎都只能在它的指引下勉力求成而无法独善其身。经济在房地产“战车”上越绑越紧,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背后都有房价的推波助澜。


住房难题为何不能通过城市扩张解决?

城市无穷尽地扩张会带来资源、能源、环境等多重问题。同时,在疫情、气候变化面前,没有“回程票”的城市脆弱性暴露无遗,居住环境越现代,反而越危险。


中国人未来住什么?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人类正处于居住革命的风口浪尖,探索新的居住方式迫在眉睫。从理念转变到模式创新再到技术革命,中国将从根本上寻求改变,为居住带来新的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