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电价飙升、抗议示威!全球能源问题有多大?|乱局、格局、破局(上)

发布时间:2022-02-11    浏览次数:
0

对欧洲来说,这个寒冬依旧艰难。

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网站最新数据,2022年1月,欧洲天然气的库存仅为50%,明显低于平均水平(70%),供需关系再度紧张。

受天然气价格上涨因素影响,欧洲多国电价再次飙升,去年以来的一二次能源价格上涨甚至带动了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同步上涨。这也成为了欧洲当下的一大民生问题,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游行示威活动。

由于能源问题长期不见好转,法国政府在2月6日公布了一项法令,决定暂时放宽法国最后几个燃煤发电站的使用限制,以确保今冬的电力供应,欧洲各国也有意效仿。

而放眼全球来看,从欧洲吹来的这股能源寒潮也还远未消散。

自2021年9月以来,因供给受限、需求攀升、库存低位、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叠加,全球能源危机警报骤然拉响。

德国和西班牙的2021年9月电价较2019年、2020年平均价格上涨超过200%;

英国出现部分能源供应商倒闭,加油站遭恐慌性抢购的情况;

德国莱茵电力和天然气公司因供应压力突然解除与数百家用户的能源供应合同;黎巴嫩因两座主要发电站停摆而举国停电;

巴西油价不断攀升,导致卡车司机罢工抗议,民众在加油站外排起长队;

印度煤炭供应严重短缺,多个城市面临停电窘境,旁遮普邦、拉贾斯坦邦等被迫采取限电措施;

哈萨克斯坦由于天然气价格飙升引发骚乱冲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多国或地区能源危机同时爆发映示着全球正迎来一场能源转型与变革的考验。

然而在眼下不得不变的当口,对于能源发展方向、路径依旧充满着争议,全球能源转型尚在僵局中。

为什么能源危机集中爆发?

天气、疫情、地缘、供给、需求等极端事由来势汹汹,制造了眼下这场能源危机。

能源困局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从深层来讲,能源压力及其扰动因素总是绕不开时代格局,而能源格局进入相持阶段,难以突破,这构成眼下世界性能源困局的底层逻辑。

能源发展面临哪些争议牵绊?

在能源局势的混杂纷乱之中,能源价格、新旧能源取舍、产能供给平衡等六大争议问题将进一步凸显,进而导致全球多方力量处于掣肘态势,也使得能源趋势愈加扑朔迷离。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德培论道会员B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B+德培论道#
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以“国家战略思考”为导向关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时代性、战略性、格局性、颠覆性的动态及变化,聚焦国家战略、国际政治、军事外交、思想理论等领域,进行深度剖析和前瞻预判,以第一性原理穿透复杂表象,为局级以上高层领导提供视角独特、观点独到、具有重要战略参考价值的原创报告,进而为国家决策机构提供实证的战略分析和决策依据。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2029美元大崩盘?


2

产业链、供应链重组新格局


3

哪些领域人工智能无法替代?


4

东亚养老第三条道路?


5

谁能替代房地产?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