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爆雷、量价齐跌、土地市场高开低走、暖风吹...... 楼市究竟往哪走?

发布时间:2022-02-15    浏览次数:
0

2021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的魔幻之年!

相较上半年的春风得意,下半年楼市突然降温——从资金需求端到资金供应端双重调控,从单一金融渠道到相关金融渠道多维监管,一连串猛药之下,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

房企集中出现爆雷:前有蓝光、华夏幸福、泰禾,后有恒大、佳兆业、奥园,还有的则在暴雷的路上。截至2021年11月,房地产行业债券违约余额高达735亿元,同比增加187%,为历年之最。

房产交易量价齐跌:2021年11月,近9成的城市房价下跌;据贝壳研究院测算,2021年全国二手房成交面积为2015年以来最低值,新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同比增速也创2015年以来最低增速。

土地市场高开低走:2021年前11月,土地成交金额规模收缩至近三年最低;土地流拍屡见不鲜,以致出现戏剧性一幕——年初还豪情万丈的民营房企,到了年中就掉队了,只剩下国企开发商托底,结果到年底也托不动了,各地祭出城投公司来“救驾”。

直至年底,在地产基本面降至冰点之际,监管层开始陆续吹来暖风。

不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重申“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还有重庆、昆明、保定等30余城下场“托市”,或出台限跌令,或给予契税补贴、直接给予购房补贴……

一时之间引发各种联想,放水、涨价去库存卷土重来的说法不绝于耳。

孰料,与此同时,房地产税迎来重磅进展,财政部一锤定音开启“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另有“先深化地方试点、再国家统一立法”等计划出炉。

变化如此纷繁复杂,不禁让人疑惑:楼市还会转暖?

“房住不炒”几乎等同于楼市政策调控的均线,“稳”楼市则是调控的首要目标。这也就决定了,政策底和市场底将互相观望,还在彼此试探的过程中,但终将在“房住不炒”的刚性原则中水落石出

楼市将发生什么变化?

中国楼市正迎来新旧模式转变的历史性拐点时刻。过去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中国亟需改革房地产行业的范式与格局,构建新的发展模式。

房地产行业未来将呈现什么样的格局?

房地产业仍将有不小的阵痛,最终完成新一轮“重构”。届时,中国楼市也将逐步实现新旧模式的切换,进入“分化”时代。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双碳与共享经济的迭代


2

园区经济:瓶颈与突破(上)


3

金融:暴利趋于微利、爆品转为品牌


4

商业场景:当虚拟人来到线下


5

光伏之战——新行业、老困局、生死局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