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冬奥会也被侵权盯上了!中国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2-16    浏览次数:
0

2月10日,在每日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公布,开赛仅4天,北京冬奥会的收视率就已经超过历届冬奥会,正式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也是一夜爆红,纪念品周边更是“一墩难求”。

然而,市场火爆也引发了商业投机,让冬奥会不得不走上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道路。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月14日发布通告,依法打击恶意抢注“冰墩墩”、“谷爱凌”等商标注册,驳回注册申请429件,对已注册的43件商标依职权主动宣告无效。

近年来,从教授赵德馨维权知网,到乐高状告“乐拼”商标侵权,再到宁德时代诉讼塔菲尔专利侵权,从学术研究,到品牌标识,再到创新技术,大大小小不同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事件时有发生。

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决心正在不断提升。

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来到了依靠创新发展的新阶段,知识产权既要补课,又要赶超,关键是如何顺应时代、探索出中国式道路。

中国在知识产权上有何薄弱点?

撇开专利申请量、拥有量这些硬性指标,我们在熟悉掌握及运用知识产权相关“游戏规则”和“玩法”上,和西方发达国家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也导致了在国内的知识产权领域,不足和滥用现象同时存在。

当下知识产权保护面临什么问题?

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原创鼓励创新的手段也正在渐渐露出它“不光明”的背面。知识产权的过度保护会使其异化,从一定意义上成为企业的垄断工具,遏制创新。甚至会滋生大量钻空子的“专利流氓”,通过“合法”途径进行获利。

为什么要探索知识产权的中国道路?

只有这样,处于国际竞争中的中国才能尽量避免西方发达国家依托专利技术实行霸凌的老路,从单纯的游戏参与者变为新规则开拓者,进入国际合作新模式探索的“无人区”,推进整个人类社会在新的知识产权体系下协同发展,更好地为技术创新和公众福祉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德培论道会员B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B+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以“国家战略思考”为导向关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时代性、战略性、格局性、颠覆性的动态及变化,聚焦国家战略、国际政治、军事外交、思想理论等领域,进行深度剖析和前瞻预判,以第一性原理穿透复杂表象,为局级以上高层领导提供视角独特、观点独到、具有重要战略参考价值的原创报告,进而为国家决策机构提供实证的战略分析和决策依据。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2029美元大崩盘?


2

产业链、供应链重组新格局


3

哪些领域人工智能无法替代?


4

东亚养老第三条道路?


5

谁能替代房地产?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