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中国押氢、日本弃氢,为何出现如此反差?氢能到底有没有未来?(上)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
0

氢能的发展势头越发猛烈。

从政策层面看,全面推进已成态势。氢能汇统计数据显示:仅2022年2月一个月,全国和地方共出台了31条氢能相关政策,其中全国范围的氢能相关政策有5条,地方层面的氢能相关政策累计26条,涉及14个省市。

在地方政策中,广东、内蒙古推出的相关政策最多,而北京、辽宁、河南、四川、上海等地都出台了不止一项政策。

从应用层面来看,在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氢能走向前台,这既表明中国的氢能技术正在从实验走向实用,亦是我国氢能运用开始提速的一个重要信号。

说起氢能,领头羊当属日本。日本作为最早出台氢能政策的国家,在技术上较中国更为成熟,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氢能的身影也一直活跃。

然而,北京冬奥会上中国氢能技术反超日本,不仅在火炬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燃料电池车的数量和多样性也更胜一筹,这背后所折射的正是中日两国在氢能上的战略调整。

中日氢能源政策出现了什么样的反差?

中国从国家层面到各大省市,陆续出台氢能相关政策,不仅涉及氢能全产业链,补贴力度也不小。

曾经倾举国之力在氢能上死磕到底的日本反而出现了种种放弃氢能的苗头。原本将氢能作为“王牌”的日本政府,近来政策转向,开始引入氨能,企业也扛不住了,日系三杰集体跳槽电动汽车。

为何中日对氢能态度生变?

中国和日本对氢能的投入一个加大,一个减弱,氢能发展似乎来到了分水岭。

直接原因在于,氢能源本身优势与枷锁并存,让人又爱又恨。

中日能源战略调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从多点布局到加大力度押氢,怀揣氢能源之梦的日本则从一开始的全盘押注到如今的停滞不前,中日能源战略调整的背后不仅取决于氢能本身的优劣,更取决于各自的禀赋条件和国情特点。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