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5G还未普及,全球又已竞相布局6G!移动通信争夺战靠什么引领未来?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
0

从工信部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以来,不知不觉已经第三个年头了。然而相较5G话题的超高热度,实际商用效果感知不强。

中国电信研究院报告显示,截止至2021年底,我国主要地区的5G室内覆盖率约为60%;地下停车场、电梯、楼梯等区域,5G覆盖率不到50%;5G覆盖率最低的是高铁沿线,仅10%左右。

在5G还未达到全面普及应用的前提下,布局6G的消息却在全球范围内此起彼伏。

中国早在2017年便开始进行6G技术的研发。

今年3月,工信部再次表示,要在发展5G的同时考虑下一代通信技术演进,为6G发展提前谋划,争取在下一代通信技术,让我国仍然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美国在2018年对发展6G系统进行了展望,并于2021年成立了6G联盟,目标直指6G早期开发方面的全球领导地位;

韩国于2019年正式宣布开始开展6G研究并组建了6G研究小组,并于2021年宣布将投入2200亿韩元开发6G核心技术,力争成为全球首个实现6G商业化的国家;

日本2020宣布计划投入2200亿日元的预算以达成“2025年在国内确立6G主要技术”的战略目标……

这让不少网友提出疑问:“我还没有用上5G,你们又开始谈论6G?”

那么6G到底是噱头,还是代表未来?

其实自从通信信息技术应用以来,在三十年时间里,全球数据流量一直在无休止增长,甚至看不到停止趋势。国际电信联盟预测,按现在的趋势来看,2030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每年增长速率将会达到55%。

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会上涨100倍,而数据流量越大,对6G的需求会越紧迫,需要更大的网络容量和传输速率。

此外,在5G技术上的领先使得我国在通信信息技术领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市场份额(2020年全球5G链接网络中有70%来自中国),技术领先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所以,虽然此时发展6G看似雾里看花,但实则是各国战略意义上无法放弃的“必争之地”。

为何全球各国都在争相布局6G?

在需求升级、技术迭代、以及商业模式急需破局的背景下,6G拥有巨大的商业发展价值。更为关键的是,西方国家在5G上失去领先优势后,6G也被他们看作是重新赢回主动权的机会。

发展6G面临什么难题?

虽然愿景很美好,但发展6G始终要面对技术瓶颈以及成本回报难以平衡的客观事实。

引领6G时代靠什么?

从国内来看,6G时代应强调的是兼容、互补而不是覆盖与替代;从国际合作来看,在移动通信市场和技术研发领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多方合作,在全球引领6G技术标准与话语权。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