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区域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三大动力之一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
0

福卡智库是一家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战略规划咨询的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在二十多年发展战略规划咨询过程中总结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有三大动力:

一是国家重大政策落地,如自贸区、自贸港等创新;

二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如高铁或枢纽机场建设,因交通区位变为区域枢纽的南通上海第三机场等;

三是产业科技创新重大突破,如高铁技术突破,新型网络社会构建,集成电路制造“卡脖子”技术突破等。

前两项受制于国家重大政策布局,要逐级向上争取。而地方政府可直接掌控的是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布局。

从近年承接的课题中我们发现,在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布局中,除产业发展研究和产业规划编制外,产业竞争力提升及相关方向研究也逐步形成新的咨询需求。

目前,全球产业链格局正处于重塑阶段,因此,准确把握当下产业链竞争格局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是各地进行产业布局的基础。

从横向和纵向对比来看,当下美国先进产业竞争力面临实际制造业附加值下降和先进技术产品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的挑战。

就中国而言,在这一轮全球产业链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需解决三大问题:

防止出现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双刃剑效应,提升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的竞争力,解决产业链、创新链的韧性问题。

针对当下的变化,福卡智库提出“两线两路一生态”研究框架。

更多内容可定制报告,详情请发邮件咨询。

联系邮箱:tianlu@shforecast.com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