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供销社:乡村振兴“三农”要素配置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22-05-01    浏览次数:
0

当前是我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阶段。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经济发展趋缓、国际贸易环境趋紧、突发疫情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复杂交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国家粮食安全、农资和农副产品稳定供给愈加重要,因此,对农村经济发展、“三农”要素配置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将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塑物资供应链等方面大有作为,未来供销社将有望成为“三农”要素配置的“定海神针”。

一方面,供销社是农业生产资料配置的核心枢纽。

供销社作为“三农”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不仅是各类社会化服务资源的集成者,还是各类农产品流通的主渠道,将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生产服务网络和城乡商贸流通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现代化水平,同时供销社还要充当农村要素优化配置的“稳定器”,通过规范化管理,实现农村经济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供销社“四不像”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其在“三农”要素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

供销社既有集体经济属性,也有市场经济的基因,可充分发挥社有企业的市场化主体作用,以市场化思维经营和管理社有资产,利用社有企业市场优势、网络优势、资本优势,提升“三农”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

更多内容可定制报告,详情请发邮件咨询。

联系邮箱:zhangyi@shforecast.com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