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能源革命决定世界发展主导权!这是我们近五年新能源研究的要点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0

5月30日,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主要提出了坚持统筹新能源开发和利用,进一步发挥财政、金融政策的作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能源发展大方向。

在“双碳”目标和全球能源形势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加快发展可替代新能源迫在眉睫。

基于此,本文对福卡智库近五年来有关新能源的分析研判脉络进行梳理,以便读者能够对国家政策有更全面、深入的理解,并对中国新能源发展形势有一个系统性的把握。

早在2017年《福卡分析》的《新能源改变政治》一文中,我们便对能源形势作出如下研判:

颠覆石油的新能源革命已打响,未来能源格局的新坐标正显山露水:

一是再生能源大方向确立,除当下风头正劲的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之外,对中国而言又出现了两个清洁环保零排放的新选择:可燃冰和干热岩。

二是能源技术进入多元化的过渡时代,从常规天然气到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从石油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伴随能源技术百花齐放,各个突破,能源结构随之更趋多元化。

三是相比曾经的集中式供电,如今伴随储能、能源互联网等发展,分布式能源模式井喷,产生了大量新兴的发电、用电自组织,意味着世界进入能源模块化、自组织的新时代。

在发展过程中,新能源将遇到众多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也同样无法阻滞能源迭代的步伐。2017年《福卡分析》的《新能源撞上老问题》一文中总结了新能源面临的三大问题与三大发展推力:

首先,面临经济结构平衡的重压。

当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攻坚期,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战略等都离不开工业,而工业经济本就内置着传统能源的基因。

且不论,化工燃料、道路基建、医药等产业均离不开石油;电力、钢铁、建材等也患有严重的“煤依赖症”;就连新能源设备(风力发电机、水力发电厂等)同样离不开旧能源的持续供给。若冒然拿掉旧能源,无疑是对整个产业链的“釜底抽薪”。

其次,面临国内维稳的阻力。

煤炭火电等行业去产能,地方GDP下降不说,就业、财税等问题纷至沓来,这与长期以来的“社会的稳定问题压倒一切”原则相矛盾,具体执行中难免遭遇阻滞。

最后,面临安全性的综合考量。

万物互联离不开电,可社会能源转换又是一项长期工程,从薪火到煤炭再到石油,每次大规模的能源过渡,都花了50-60年的时间。

且正向来看,在新能源不足以保证国家安全之前,旧能源依然是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杠杆手段,短期内注定不会离场。即便新能源的“概念再美”,日本福岛的核泄漏污染、风力发电的季节性不稳定等也将新能源的安全问题暴露无遗!

然而,老问题挡不住历史进步的底牌,新能源当下“退一”是为了未来更好的“进二”,体现在:

其一,重塑能源格局。

新旧能源时代的切换,必将重塑能源市场新秩序,历经市场优胜劣汰,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新能源将上位,在彼此实现能源“间歇式”、季节性互补时,也将助推全球性“能源独立”。

其二,科技的版本升级,将颠覆战争样式。

新能源的颠覆性技术扩散为通用性技术的过程,也是未来战争形态逐渐清晰化的过程。

其三,事关国家竞争。

每一次能源革命,都造就了新的世界秩序,“赶不上趟”的或能源偏态型国家将被淘汰。谁抛弃新能源,未来谁将承受反噬之苦;谁能抓住新一轮能源革命契机,谁将掌握主导权!

聚焦到行业,新能源汽车则是当下新能源最为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中国正试图在新能源领域实现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

2019年《福卡分析》的《新能源车三大方向性变局》一文中曾重点指出,要想实现追赶超越,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面临着三大方向性变局:

一是政策层面补贴的有无。

在起步阶段,鉴于新能源汽车与生俱来的战略性使命,补贴有其必要性。随着技术的成熟与市场范围的不断拓展,唯有“断奶”方能促使新能源车由“政策市”转向“市场市”,倒逼车企提升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对整个行业环境而言必将是利大于弊。

二是新能源车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

当下锂电与氢能源在性能、环保、成本等方面都具备各自独到的优势。而相比天无二日、有你无我的偏激,未来更可能的是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相辅相成的互补局面,锂电池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储能、长距离运输工具上有较大的潜在优势,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

三是5G推动新能源车发展的真实程度。

智能化、自动化是新能源汽车转换使用场景、拓宽使用维度、颠覆传统燃油车的重要利器,其中5G对汽车智能化的推动,或将成为新能源车弯道超车的关键。

在消费端,5G的应用有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生产端,5G可以把汽车工业复杂的数据进行实时无时延的连接,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更为重要的是,5G可以依托高速传输能力形成人、车、路、网、端、云大融合,为“无人驾驶”带来可能,进而颠覆未来出行模式。

总而言之,待补贴退潮,新能源车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中国极有可能凭借不断发展的动力电池技术、5G的捷足先登,在汽车领域弯道超车。

获取研究报告方法


需要福卡智库有关新能源的研究报告,请联系和您对接的服务老师,也可在公众号后台留言“新能源”,联系服务人员获取。

在公众号后台留言的操作方式如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