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新形势、新赋能!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三大维度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0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40多年快速发展后,人口红利基本释放完毕,汽车产业“7分靠天定,3分靠打拼”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同质竞争严重、各地抢商压力剧增以及环保风暴等现实约束下,地方政府如何更好地发展汽车产业,除了把握好行业周期顺势而为外,更重要的是摸清家底、超前设计、落地执行。

本研究从顶层设计、产业链、招商三个维度进行分析,为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提供借鉴建议。



福 卡 智 库



 01


强化产业顶层设计,形成对外“金牌说明书”



汽车制造企业选择投资,首要看的是这一产业在当地是否有规划和政策文件背书。

因此,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首先需要在现有产业发展规划基础上,围绕产业链梳理成果,出台汽车产业3年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明确本地汽车产业未来在区域中的定位,确定量化目标,形成清晰路径,为更高质量层面发展做好战略预埋。

其次,要积极申请国家或省级层面的汽车制造集聚区或制造基地称号,以地级市的经信部门为牵头单位,以汽车制造基础较好的县级政府为核心,联合当地汽车行业协会,共同绘制地方产业地图和招商地图,加快促进汽车产业集聚水平,从全市层面形成对外招商竞争合力。

此外,外资利用水平较高地区,特别是日德企业资源较好的区域,要充分发挥好文化对制造业的赋能作用,可以通过积极谋划打造“日德汽车企业投资首选地”的鲜明旗帜,形成区域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制作独立的中英日德多国语言产业宣传片和推介手册,让政府顶层设计成为产业招商的“金牌说明书”。



福 卡 智 库



 02


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细分领域附加值



首先,制造环节“有提有降”。此建议主要针对汽车产业发展已经有一定基础,土地资源又相对紧张的地区,可以通过对本地汽车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梳理和分析,结合投入产出效率、未来市场需求等因素,主动扩大高附加值、高贡献度、高成长性环节的规模占比,一般而言主要是汽车电子和“三电”系统环节,适当降低产出效率较低的基础材料环节,以此提升汽车产业链“含金量”。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优质的基础材料和内外饰制造企业。

其次,三大领域“定位重构”。对于创新能力和投资能力较为有限的大多数地方来说,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车三大领域中,建议以传统汽车为基本面、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重点,以智能网联车为培育方向,提升后两者的主链配套和辅链制造环节的比例,寻求产业利润新增长点。

此外,全产业链“向下延伸”。在培育壮大制造环节的基础上,主动在电子商务、汽车金融、充电服务、检验检测等汽车后市场以及相关生产性服务环节补缺,逐步形成“生产+服务”的全产业链生态。



福 卡 智 库



 03


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在招商方面,建议通过厘清本地汽车产业链结构,在各地现有招商资料库的基础上,重点围绕 “三电”系统(电机、电控、电池)、汽车电子、智能网联车硬件制造等高附加值领域进行进一步筛选,形成包含“重点产业链环节”“重点目标区域”“重点制造产品”“重点代表企业”等方面的“汽车招商子库”,集中招商资源实现点上突破。

总之,地方政府在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顺应国家政策形势的同时需要立足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前瞻合理谋划,有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了解更多此类资讯可定制报告,详情请联系:

蔡老师:13817656609

(021)63410066-1675 

  caibingqing@shforecast.com

- END -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