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全球公认的消费大市场,消费却卡壳了?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0

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万亿元,约合5.75万亿美元,约为同年美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万亿美元)的95%,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

在疫情背景下,2021年中国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的地位,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4.1万亿元(6.83万亿美元),约为同年美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万亿美元)的92%。

拉长时间镜头,2012年至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6万亿元增长到44.1万亿元,年均增长接近9%,多年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0%。

从1992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仅为美国的9.9%,到如今为美国的90%以上,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潜力不断夯实。

早在2019年就有分析预测,2019年或者2020年,中国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不过,在连续两年消费市场规模占比美国消费市场规模高达95%以上之后,2020年和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占比美国消费市场规模都降到了95%以下,与美国消费市场规模的差距又有所拉大。

到了2022年,中国消费市场收缩的态势更为明显。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万亿元,同比下降0.7%。

刺激消费再次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任务和议题。

国家层面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各地也密集出台有关措施“促消费”,其中,消费券成为各地刺激消费的首选。

比如,北京市发放总额超过3亿元“绿色节能消费券”,可购买符合条件的21类绿色节能产品;成都市发放1.6亿元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太原市发放4.2亿元5类22种数字消费券······

不过,消费券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根据界面数据统计,从通用类消费券来看,今年以来全国16省份31地,6成以上地区消费数据核销率超80%,近4成地区消费券核销率不足80%,最低核销率仅约50%。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各地对消费券的计算方式,一般是把财政出的钱,叠加金融机构、商户的优惠,这种叠加计算的结果,表面上似乎是财政的钱带动了消费,但实际上商家的优惠本身就在经济循环中的,真实的带动效应并没有叠加计算的结果那么大。

因此,也有专家学者建议,通过发现金的形式刺激消费,稳住未来消费,比如有学者提出,对受影响较大的居民给予一定的现金补助;也有学者提出,给月入5000元以下的人发现金;还有学者提出,要有超常规的举措,即印钱、烧钱、发钱。

“坚持扩大内需”是“十二五”的重要战略,到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内需市场快速发展,成为全球公认的消费大市场,这场疫情冲击之下,伴随着全球经济大势的切换,促消费、稳消费恐怕又将是今后几年的重头。

那么,消费形势在发生哪些变化?

如何从根本上化解消费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后续会员报告“消费仅是治标”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天气和经济的周期与偏态

  • 中澳关系趋势

  • 自动驾驶能否超前?

  • 忧心的养老院与变味的长护险

  • 俄乌战争透露的新趋势

  • 服务经济发展之路

  • 区域经济战略支点新变局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