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新能源电动车发展六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
0

2022年上半年,尽管遭遇了疫情,国内新登记新能源汽车数量仍达220.9万辆,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新登记量占汽车登记量比重到了19.9%,意味着每五位购买汽车的消费者中就有一位选择了新能源汽车。

就电动车品类而言,由于银发一族对电动休闲车需求剧增、快递物流用车持续增长,以及原用户对已拥有产品的升级迭代,2021年我国电动车销量全球一枝独秀。

同时,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项目纷纷落地,引导电动车企业聚集布局。需求和供给作为市场的两大力量,反映产业发展状况,并进一步折射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福 卡 智 库



 01


新能源电动车将处于全球政治、经济、科技破局的交叉点



出于能源安全、环境污染等考量,各国纷纷力推新能源战略。新能源成为了一个革命性变量,若新能源突破阻碍,全面替代传统能源,传统产业结构就将加速演进、升级。

目前,尽管电动车和氢能车上演着新能源动力之争,但氢能的制备、储存、运输、加注等存在一定难点,成本较高,车企更倾向于电动化。因此,发展新能源电动车已成为大国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同时,政府更是推动新能源电动车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场对发展新能源电动车的诉求及汹涌的资本构成新能源电动车发展的根本动力。

市场上电动汽车的三电技术(电动机、电池和电控)不断取得新突破,尤其是作为核心竞争力的电池技术已形成包括磷酸铁锂、三元锂、固态电池在内的技术体系。软银、高盛等资本已加码布局,新能源电动车将继续引领资市场增长。



福 卡 智 库



 02


智能化、网联化将赋能新能源电动车加速发展



与燃油车辆相比,新能源车受“双碳”影响,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且新能源车呈现“电动+智能+网联”三重性。

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中国国策,智能化、网联化使人们出行方式发生本质性改变,已超越电池进化、续航里程,带来行业颠覆式的惊艳。自动驾驶、人车交互体验成为行业竞相角逐的阵地。

自动驾驶路线上,国外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企业形成“纯视觉+算法”的路线,国内自主品牌和造成新势力形成“摄像头+高精地图+激光雷达”的综合路线,两个路线将呈现对垒和竞争新局面。伴随对垒和竞争,车企将出现合纵连横新趋势,如上汽与地平线打磨“芯片+算法+工具链”核心技术平台,并与阿里合作开发斑马智行系统、构建智能网联,推出智己汽车;东风联手百度,搭载人车AI交互系统等。



福 卡 智 库



 03


新能源电动车将在轻量化与安全性之间寻找结合点



新材料、新技术不仅优化整车性能,也使轻量化步伐加快。

新能源电动车轻量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轻量化技术和车身轻量化,提高电芯能量密度、减轻电池配件质量、优化电池设计等将有利于实现电池系统轻量化,一些车企已在这类领域进行技术深耕。

如特斯拉Model Y采用更高能量密度的4680电池,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与德国西格里碳素公司合作,研制电动汽车碳纤维增强型塑料电池外壳,使得蔚来电动汽车用上轻40%的电池外壳;碳纤维具有耐腐蚀、抗冲击、质量轻等特点,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将打造轻量化车身。

轻量化车身并不代表着不安全,轻质材料在刚性和强度上反而更好,并且在同等条件下车身越轻,碰撞时冲击能量越小,对乘员的保护性能将越高。



福 卡 智 库



 04


自主硬核技术将推动全产业链深度洗牌



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很长,上游资源环节包括锂矿、钴矿、稀土矿等矿产类企业,中游主要由电池材料、电池、电机、电控等企业组成,下游主要由主机厂、批发零售体系组成,后市场由充电桩制造与运营、整车运营、电池回收等企业构成。大量企业涌入使得各个环节的竞争已相当激烈。

况且,不同环节的价值创造和利益分配是不同的,关键、核心的中游环节占据了整个产业价值链的高端部分,也是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密集的领域,竞争尤为激烈,比亚迪(电池、电机、电控)、天能电池等都不断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拥有自主可控技术的企业竞争力将不断增强,其他创新滞后的厂商将被迫洗牌。



福 卡 智 库



 05


技术、质量、品牌成为电动三轮车实现突破的关键



疫情这只黑天鹅、各地政府严苛的管制,再加上行业进入拐点,电动三轮车产业进入下行状态。但由于电动两轮车的速度和电动三轮车相似,载货能力却差距巨大,电动四轮车的载货能力和电动三轮车类似,价格和灵活程度却远不如电动三轮车,所以,作为一种短途运输工具,电动三轮车现阶段具有不可替代性。

从市场现状看,企业和经销商都选择技术过硬、质量较好的产品,提高抗压能力,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对于电动三轮车企业来说,即要关注产品的创新,也要注重品牌的打造。

未来企业竞争的关健,既有一招鲜的技术比拼,也有质量体系以及品牌等方面的综合竞争。



福 卡 智 库



 06


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生态圈将逐渐成型



在工业文明、生态文明、信息文明递进的历程中,车辆的核心技术由内燃机、变速器等向电池、电机再向芯片、人工智能等延伸,整个行业沿着“建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圈”升级,其背后不仅仅是车辆驱动形式的变化,更是全新应用时代的到来。

不仅电动车沿产业链构建出生态体系,如全国首个电动汽车产业极速充电生态联盟成立,而且5G、传感器芯片也将强化生态网络,经过一两个年代演进,新能源电动车或许将如同手机界的华为、苹果等,成为移动脑库、智慧互联、休闲娱乐等兼具的体验品,“新能源电动车+”(+智能家居、+教育等)将重新格式化生活,并推动体验动态升级。

如果说电池、电机、电控等只是电动车企立足市场的基础,那么,跨界共生、消费互联将引领车企的潜力发展空间。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