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汽车消费托底中国经济?汽车消费发展四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0

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再迎利好。

在每轮促进消费的方案中,鼓励汽车消费始终是首选的一大主题。自4月国务院提出进一步释放消费以来,广东、湖北、山东等地纷纷公布了对废旧车并购新能源/燃油汽车的消费者补贴和对转出旧车并新购的补贴,上海更是牌照额度和购车补贴双管齐下,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相当于上海2021全年牌照投放额度的30%,并对旧车报废并购置纯电汽车的消费者予以1万元/台的补贴。



福 卡 智 库



 01


汽车消费为何如此受到重视?



一是产业贡献度高。汽车产业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世界强国的支柱产业。在我国,汽车制造业产值在国民经济总产值中的占比、新车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以及相关税收在税收总额中的占比,都达到了10%左右。

二是产业拉动力大。汽车产业涉及众多工业制造类别,以工序相对简化的新能源车为例,有媒体曾做过这样的梳理,一辆电动车的制造需要上千个总成零件,涉及200多家一级供应商,而每家一级供应商的背后是作为支撑的二三四五级供应商。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可拉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增值2.64元。

三是就业带动性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汽车产业对就业的贡献度也较大。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至少能带动7个相关产业就业岗位。按照《中国汽车工业:中英文版》的推算,从全产业链带动就业人数的角度来看,汽车是第一制造产业。



福 卡 智 库



 02


汽车大洗牌趋势难以逆转



尽管有政策加持,但当下汽车行业却难以走出发展困境。

从面上看,在芯片供给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疫情反弹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大背景下,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遭受到了严重冲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4-7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呈断崖式下跌,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当月销量跌破120万辆,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5月数据开始有所回升,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6万辆和186.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7%和12.6%。

6月以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的供应链全面恢复,终端市场也有明显起色,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9.9万辆和250.2万辆。

7月,汽车产销延续平稳发展态势,分别完成245.5万辆和242万辆,当月产销量虽然略低于上月,但为历年同期最高值。

尽管目前汽车行业走出了4月份的最低谷,开始逐步企稳,但汽车行业短期内还难以走出行业发展困境。

根本上,自2017年汽车产销达到一个巅峰,供需关系越过临界,汽车行业的大震荡就已开始,行业发展进入到大调整阶段,市场的变化、节能减排的约束、技术的变革等开启了行业发展大变局。

拉长时间线、放大视角来看,上半年汽车产销的下降,不过是汽车发展变局的极端呈现。类似新冠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芯片短缺等不过是掀开了汽车行业时代性变革的冰山一角。

在大变局背景下,行业的震荡、出清、洗牌仍将延续。



福 卡 智 库



 03


汽车消费发展趋势



在行业洗牌的同时,汽车消费市场也在发生变化,主要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一是消费分化持续。在传统观念里,增换购汽车消费是一个车辆购置价格逐步攀升的过程。但根据橙果汽车数字化研享社的研究,目前汽车消费存在“国民车内循环”及“BBAP内循环(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两大价格内循环。即第一次买车价格在12万的车主,在增换购时考量的价格范围也仍停留在12万以下车型;而上一次购买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的消费者在增换购时也倾向于持续选择上述品牌车辆。随着消费升级,汽车消费分层也将持续深化。

二是Z世代崛起。2020年起,Z世代(1995-2009年出生)开始迈过25岁,步入家庭、职场黄金期,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新生力量。

Z世代的消费需求助推汽车消费向智能、科技、时尚等方面的需求升级。尤其是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以“智能化”为标签的造车新势力更是受到了广大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智能特色配置将成为汽车消费市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三是女性力量崛起。据公安部数据显示,2021年女性机动车驾驶人已达1.62亿人,占比33.68%。据可查数据,女性驾驶人占比在近6年间已增长10个百分点。

根据“2021年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相对于男性,中国女性汽车消费具有偏爱新能源车型、对国产品牌认可度更高、购车金融渗透率更高和平均购车价格低于男性等特点。

四是国货崛起。近年来,我国消费者对国货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这一趋势也同样体现在汽车消费中。2021年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占汽车总销量的44.4%,创下近十年来历史新高,相比2020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

伴随着行业洗牌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汽车行业也将步入新格局。

如需了解更多此类资讯可定制报告,详情请联系:

洪老师:13916947117

021-63410066-1663

hongyijia@shforecast.com

- END -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