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2022年那些稀土、锂矿“大战”|中国如何打好这场未来之战?(上)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0

作为“未来之战”的资源品稀土和锂矿,正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未来制高点的重要法宝,围绕它们的“世界大战”也在2022年此起彼伏、愈演愈烈。

中国作为稀土界的NO.1,锂矿界的最大买主,更是被顶在杠头上。

事实上,一方面,稀土、锂矿被认为是“未来的石油”,围绕其中的争夺自然异常激烈;另一方面,美国和其朋友圈对中国处处下绊子,使得本就激烈的争夺战更加硝烟弥漫。



福 卡 智 库



 01


欧盟:规则都是拿来约束别人的?



作为美国的合格小弟外加自身利益的需求,在这场资源争夺战中,欧盟在打压中国的道路上身先士卒。

今年10月上旬,欧盟主席冯德莱恩称,“制造锂电池和其他重要设备的锂矿、稀土矿目前都在中国的手上,这对西方产生了’威胁’。为了保证欧盟和西方世界的安全,接下来需要剥夺中国对中国稀土、锂矿等珍稀矿产的掌控和经营,改由西方控制。”她还把这总结为“未来之战”。

对此,有专家戏谑,中国的矿、中国的技术,难道他们的“西方控制”是要硬抢?更有人担心,欧洲难道要像对待俄罗斯富豪那样,直接没收?

对于稀土而言,或许,目前还不至于。但是,锂矿方面却不容乐观。

比如,11月2日,美国的好伙伴加拿大就以“国家安全”为由,让中国中矿资源、藏格矿业、盛新锂能三家公司撤出对加拿大关键矿物公司的投资。

西方国家向来以重规则的形象示人,如今却签好的合同说毁约就毁约,重的到底是谁的规则?

欧盟会否效仿,后续有待观察。

未来之战已箭在弦上。



福 卡 智 库



 02


“锂佩克”:一股新兴的能源势力?



2022年10月下旬,阿根廷外交部透露消息,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三国正致力于推进建立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锂佩克”。

据悉,全球最大的锂矿生产国澳大利亚也有意加入。

美国地质局2022年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探明的锂金属储量约为8900万吨,上述四国锂矿的占比约为64%,占有绝对发言权。

事实上,在锂矿的供应链中,“南美锂三角”,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凭借其巨大且优质的锂矿储量,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锂界的“锂佩克”。

其目的当然就是控制锂矿产出量,在锂价格波动的情况下达成“价格协议”,掌握最终定价权,更进一步,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左右世界格局走向的关键变量。

鉴于锂矿的特殊作用,如果“锂佩克”成立,继OPEC之后,新的左右地缘格局的能源组织将成为影响世界的一股新兴重要力量。

这也将是新的焦点。



福 卡 智 库



 03


日本:“十年磨一剑”?



今年8-9月,日本海洋研究部做了个实验,他们从地球号探测船上把“扬泥管”伸到2470米深的海底,通过水泵每天吸出大约70吨的泥浆。

此实验成功后,日本政府表示,力争在5年内对小笠原群岛南鸟岛海域6000米水深的海底试采稀土泥,并立刻在2022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中列入相关经费。

事实上,日本的努力已十年有余。早在2011年,日本就在小笠原群岛的南鸟岛附近海域的海底发现了巨型稀土矿,并预估稀土矿储量大约有1600万吨。

然而,在海底开发稀土矿不但成本高昂,而且技术很难突破,为此,日本一直努力研究。

事实上,作为高新技术工业中的重要原料——稀土,其应用十分广泛,从飞机、坦克,到led灯、汽车零件等,都有稀土身影。而日本有近三分之二的稀土依赖于中国,为了摆脱进口依赖,日本自然不懈余力。

然而,日本的技术是否真的达到可以对深海稀土矿进行开采的程度,还有待考验。

要知道,日本稀土矿掩埋在6000-8000米的海洋深处,而目前世界最牛的深海海底钻机——中国海牛Ⅱ号钻探深度纪录也只是在海底2000多米的地方成功钻探231米,距离6000-8000米还有很大差距。

无论如何,结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福 卡 智 库



 04


土耳其:取代中国成为稀土界NO.1的搅局者?



今年,土耳其突然成为“稀土新星”。

2022年7月,《土耳其日报》报道,位于土耳其西北部的埃斯基谢希尔省发现大量稀土资源,其储量可满足全球1000年的需求。在埃斯基谢希尔省发现的矿床约含6.94亿吨稀土,加工后或可为土耳其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益。

一石激起千层浪,稀土界为之一振。

要知道,2021年全球稀土资源总储量是1.2亿吨左右,其中,中国储量为4400万吨,越南为2200万吨,巴西为2100万吨,俄罗斯为2100万吨,四国总计占全球储量的86%。

从开采量来看,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稀土产量为28万吨,中国产量为16.8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0%。

“6.94亿吨稀土资源”、“可满足全球1000年的需求”如果成真,土耳其无疑将取代中国成为稀土供应链的NO.1。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有专家分析,土耳其新闻报道中所指的6.94亿吨实际上是稀土矿石量,而非稀土氧化物(REO)储量。全球稀土资源总储量的1.2亿吨指的是REO。

一吨稀土矿石能提炼出1-4公斤的REO, 6.94亿吨稀土矿石量可折合为69.4-277.6万吨REO,与中国4400万吨的储量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对全球稀土产业格局很难造成根本性影响。

从开采来看,土耳其尚未建立稀土相配套的产业设施,更不具备完整的产业链,甚至目前也没有开采冶炼的能力。

退一步来看,作为全球稀土产业链最完备、技术最领先的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才达到目前水平,土耳其在短期内很难挑战中国。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在稀土方面,美国也高度依赖中国的稀土供应。业界有个调侃“美国最牛的飞机也要依赖中国的稀土”。

正是如此,今年在这个领域,美国小动作频频,其目的是重塑自己的稀土供应链。毕竟,研究机构都说了要建立美国自己的产业链,至少需要15年,而过去10 年的失败经历,让其只能另谋他路。

在稀土、锂矿的“大战”上,未来或许更加激烈。

那么,中国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又如何应对这种局面?敬请关注福卡智库后续文章《2022的那些稀土、锂矿“大战”|中国如何打好这场未来之战(下)》。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