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去美元=人民币上位?|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自欧元横空出世开始,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就走成了一条长长的下行线。

1999年欧元面世之时,在当年IMF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中,美元占比71%,2000年上升到72%,自此之后,总体呈现缓慢下滑态势,2007年之前在65%以上波动,2007-2015年间美元外汇储备占比在60%至66%区间波动,2015年之后美元占比持续下跌,直到2020年第四季度,美元外汇储备占比跌至59.02%,这是1995年以来,美元占比首次跌破60%,到2022年四季度,美元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经降至58.36%,比疫情前2019年四季度的60.75%下降了2.39个百分点。

这距离1977年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高达 85%的峰值更已然是隔世。

对此,有分析认为,去美元加速,人民币迎来取而代之的大好机遇期。就连特朗普也因此向拜登开炮称,人民币可能取代美元,会是美史上最大失败!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这样的言论具有误导性。

这个说法不无道理。

毕竟,尽管人民币在储备货币中的占比已提升到2.7%,但距离占比排在前两位的美元和欧元(占比20.47%)还有很大的差距,距离排在第三位的日元(占比5.51%)和第四位的英镑(占比4.95%)也有一定的距离。

从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始,人民币国际化走过了近15年,也不过是万里长征的起步阶段。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尽管美元依然占据世界货币的霸主地位,但去美元确实早已拉开序幕。
其根源首先在于,以一国主权货币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具有内生的不稳定性。更何况,美国利用其霸权地位,把美元作为武器,动不动为所欲为,不管他人死活。

早在1965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就批评美国称:“美国享受着美元所创造的超级特权和不流眼泪的赤字。她用一钱不值的废纸去掠夺其他民族的资源和工厂。”并于随后发起了去美元运动。

只是,该运动却让美元摆脱黄金的束缚,迎来了更大的辉煌。

但是,美元的问题依然摆在那里,并且随着美国对美元信用的挥霍,愈发凸显。

因此,在过去几十年里,很多学者一直在探索如何改良国际货币体系。虽然学术讨论起起落落始终没有定论,但相关实践却在不断推进。

近年来,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份额下降了10多个百分点,其中四分之一被人民币替代,四分之三则分流到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韩元、瑞典克朗、新加坡元等非传统储备货币。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何时才能挤进世界前三大货币榜单?
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变量是什么?
在去美元的进程中,世界外汇市场将发生哪些根本性变化?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后续会员报告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银行危机与理论断层

  • 中美科技竞争前景

  • 未来产业发展趋势

  • 传统能源企业转型的几大关键点

  • 产业数字平台陷阱和机缘

  • 如何破解地方财政难题

  • 能源产业链的破碎与重组

  • 重塑文旅产业链

  • 中东大趋势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