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中美酣战5G,却不料潘多拉魔盒随之打开······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
0

导读


面对逐渐丧失5G主导权的挑战,美国不管不顾把经济问题政治化。但人类的经济发展依然是一张“单程票”——一味追寻效率与效益,却鲜少关注负效应。



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去年年底发布的5G专利报告


据相关媒体报道,讨论制定5G标准候选技术方案的国际电信联盟“WP 5D”第32次会议日前在巴西闭幕,此次出席的中国代表团正式提交中国5G候选技术方案,并获国际电信联盟发出正式接收确认函。这为中国争取5G的标准制定又进了一步。


事实上,5G标准制定已引发各国新一轮争斗。根据德国专利资料公司IPlytics2018年年底发布的5G专利报告,华为、中兴、OPPO和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四家公司,一共拥有全球36%的5G“标准必要专利(5G SEP)”,而包括高通和英特尔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只持有14%的关键5G专利。


从专利情况来看,中国目前在5G上拔得头筹。而围绕5G谁将主导产业发展的争斗只会愈演愈烈。那么,5G系统到底涉及到哪些领域呢?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实际上5G系统包含三层:一是顶层,内含编码标准、操作系统、以及各种应用软件;二是中间层,主要是基站设备、光通讯设备等;三是底层,囊括终端设备、各类感应器以及手机。在此产业链中,目前全球各国又是何种格局呢?



美国的挑战


其实,在5G产业链中,美国已经陷入了“中部塌陷”。虽然美国在移动通信上下游仍然占据优势,但中间环节却正在被中国华为抢占。在网络设备提供商领域,华为是老大,美国竟没有一家公司在列;在移动设备领域,美国的苹果公司也在被华为赶超。


而且,比“中部塌陷”更可怖的是美国5G产业已面临全方位的挑战。前有来自外部的强势冲击。美国发展5G绕不开华为和中兴的专利,中国基建优势无人能及等,这些都让美国很头疼。


后面又有一个“挖空心思薅羊毛”的政府,也怪不了运营商不卖力,以致自上而下拖累5G。美国2017年600MHz频谱拍出了高达200亿美元的天价,2018年28GHz 5G频谱拍卖中标者们的5G牌照购买费用也达到了7.02亿美元,如此巨资,运营商只得将其转嫁分摊到5G消费者身上。


与此同时,基于商业利润和成本回收的考虑,谁都不想到穷山恶水落后地区建网,不单减弱了5G基站市场覆盖率,美国产业界未来创新的想象空间也被限制了。


毕竟,优质的5G网络是无人驾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其它尖端技术等的必要条件,这是产业界共知的事实。既没有应用市场和用户规模的优势,又缺少政府的帮衬,也意味着美国在争夺全球5G主导权的努力将受到极大的限制。



中国的优势


回过头来看中国,大通讯时代让中国优势从应用消费端不断延伸至生产研发。


中国5G的规模优势自不必说。不单有14亿人口的5G消费大市场;拥有中国移动这样全世界综合实力最强、用户量最多的电信运营商;拥有全世界第一大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商华为;世界十大手机品牌,中国已经占据了7席;还有BAT以及大量新兴的互联网应用业务开发商。另外,在芯片领域华为的麒麟芯片也在崭露头角。


总而言之,中国不单包揽了全球最大的通讯市场,还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的完整的生态体系。再加上,举国体制大政府模式的倾力支持,5G想不领先都难!


看看慷慨的中国政府:自5G频谱使用许可证发放之日起,就实行了“头三年减免,后三年逐步到位”的优惠政策,给足了通信运营商“撸起袖子加油干”大搞技术研发的动力和底气。于是犄角旮旯都在建基站,力图5G网络全覆盖。


当然,在全球竞逐5G之时,中国不容忽视的还有一个特殊的华为。


一来特别敢投入。不单每年100多亿美元的研发投入令国企难以望其项背;人均年薪70万元,这在国企都是万万不能的。


二是特别肯修心。当其它巨头都在忙着上市圈钱时,华为却坚持不上市、埋头搞科研,在设备通信领域潜心深耕,以致到目前为止拥有全世界最多的5G专利技术。


三是特别有狼性。如2011年利比亚战争爆发,当欧美许多移动设备提供商纷纷撤离时,华为员工却坚守在战争前线以确保用户网络和通信的安全与稳定。战争结束后,华为在利比亚的移动通信设备订单远远超越了竞争对手。华为的狼性拼命最终为其打开了全球通信市场的缺口。


目前,华为服务着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建成了遍布全球的研发中心,发展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电信设备商,夯实了5G的通信基础。从华为的成功看,5G时代中国超越亦指日可待。


全球通讯格局要变天了!面对逐渐丧失5G主导权的挑战,美国不管不顾把经济问题政治化。


先是华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加拿大被无端拘押事件;之后,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严格限制向其提供美国技术和产品;不仅如此。美国还以国家网络安全等理由施压、撺掇“五眼联盟”(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组团封堵华为,试图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


但华为对此强势回应“凡杀不死我的,必将使我更强大”,反手就甩了美国一巴掌。先是起诉美国T-Mobile侵犯华为专利技术,紧接着冻结了日本“四大家族之一”的安川公司工业设备订单,又继续切断了新西兰5G技术支持,还取消了两个外交活动,给加拿大造成了高达90亿元的损失。


毕竟,华为在5G领域的底气是有目共睹的:作为全球最大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控制着信道标准,已与全球42家运营商合作开启多张5G预商用网络,并且华为业务也已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想要更换设备就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因此,大部分国家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从成本投入来看,基于商业利益问题也纷纷改口准备与华为合作:在看到华为拿下22个5G商业合同的订单后,葡萄牙、印度、芬兰等纷纷与华为达成5G协议,就连决定要禁止华为的德国、英国、法国、捷克等也改口,表示愿意与华为达成合作协议。就连加拿大这个此前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高管的孟晚舟的国家,8月19日,其总理特鲁多也表示不会“跟风”美国。


华为顶住了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供应商却没有。就上半年以来的营收来看,华为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公司营收仍高速增长,而英特尔、高通、AMD等华为美国供应商,营收全线下跌。根据7月底美国相关公司公开的数据显示,高通公司当季度总营收为96亿美元,剔除来自与苹果和解的一次性收益后,仅为49亿美元,同比下降13%且低于预期;AMD公司当季营收为15.3亿美元,同比下滑13%;英特尔当季营收录得165.06亿美元,同比下跌3%。


自此,5G通信产业已经与企业事、国事紧密联系在一起,即便美国从中作梗也阻挡不了华为乃至中国“金戈铁马”蹄疾5G之战略步伐。



5G的另一面


显而易见,5G大通讯就像金庸武侠里的一把“屠龙宝刀”,似乎谁能率先抢到谁就能号令天下。


于是,大国博弈持续加码。美国在狙击华为不成后,猴急着率先在美国12个城市推出移动5G服务。日本几家大型运营商纷纷开始进行5G应用测试,更是利用5G通信技术进行了国内首次公路自动驾驶试验。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竞相在5G领域“运功发力”。


然则,与5G相关的产业链、产业分工又导致各国难解难分。众所周知,深度全球化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任何一件电子产品都会涉及到全球无数国家和企业的分工合作,5G产业概莫能外。


具体来看,5G系统分为6个领域,即:标准主导、芯片研发与制造、系统设备的研发与部署、手机的研发与生产、业务的开发与应用、还有运营商的能力。


全世界5G发展,欧洲强在系统、美国强在芯片、中国强在综合实力,这也注定了任何国家发展5G产业都免不了要与其他国家和企业合作。


可当各国都纠缠于5G关联的家事、国事之中,欣喜于5G编织的未来盛世图景时,却不知5G给整个人类社会出了大难题。


如果说地球有大自然创造的大气层,那么,随着科技发展、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人类同时又创造出一个电子层。


5G全新的高能量释放除了会激发更多的“电子污染”,新的5G智能手机还将淘汰掉大批量的旧手机,产生大量的电子设备垃圾污染。


另外,过度发达也必然过度敏感、过度的脆弱。因为谁也无法保证太阳黑子活动不会再度发生“电磁暴”,并对地球上的现代科技诸如供电网络、通信系统和人造卫星等造成干扰,尤其对以短波通讯为主的5G产业影响更甚。


可是放眼当下,家居、商店、医院、火车站等到处都在实现电子化,一旦发生太阳黑子电磁暴后果不堪设想。


再者,5G时代倚仗的是大批量的基站建设,一旦发生强地震导致基站全部倒塌,网络中断,人们又没有传统的纸币用以购买生活必需品,届时或将导致社会大乱。


此外,黑客攻击如何解决?尤其是伴随物联网和家庭探头面大量广的出现、5G全面商用来临,人类的隐私问题如何解决?


显然,5G有着两幅面孔,可人们对此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5G时代应急管理的“回程票”


依此来看,人类的经济发展依然是一张“单程票”——一味追寻效率与效益,却鲜少关注负效应。


当初共享单车演变成垃圾围城如此,互联网出现隐私泄露也是如此,到了5G物联网时代,若不想因为“大面积黑客攻击、全面电子化突然集体中断、电子污染”等而手忙脚乱、自食恶果,未雨绸缪势在必行。


对此,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有所行动,2019年华为1号文件就是防范网络安全,“把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公司的最高纲领”。这也再度印证了一个事实,即5G时代确实需要一张应急管理的“回程票”。


事实上,以互联网行业为例,之前中国政府通过网联将第三方支付的各种“宝宝们”集体收编;后来又搞了一个信联来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信贷。


基于此,5G时代采取类似“汽车驾驶执照的12分扣分制度”、“饿了么外卖骑手记分管理制度”等新规举措,对于泄露隐私的企业、平台行为实行严格的扣分规制也有可能!


与此同时,为以防万一,保持电子科技与传统操作应用场景双运行也有必要,比如保留部分传统纸币支付方式以应对突然断网的突发状况。


当然除了约束和预防以外,网络安全和隐私问题也将在5G物联网暴露的危机中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红利。


除了已有的网络安全维护产业将愈发兴盛外,还将诞生出与之相关的一批新兴产业和企业,譬如“白客”管理平台、电子垃圾污染治理回收配套产业等。


若问5G的红利到底归谁?显然最终将归于那些未雨绸缪者。换言之,谁能超然于时代大格局之上提前布局,谁将享受更多的5G红利!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