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下重手!中国如何化解科创重重悖论?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
0

导读


中国有三大法宝可化解科创悖论。资本最强,思想最弱,这就决定科创过程中缘分因素要远大于人为因素。



科创的重重悖论


科技创新已成为大国战略博弈重要战场。


从国际环境看,打打停停的中美贸易摩擦已表明,国际战略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将中国重新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必将牵动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整体战略调整。因此,科创驱动路线更加前所未有的重要。


然而,兑现科创突破,面临重重悖论,剪不断理还乱。


且不说,科创本身就面临科学无禁忌与意识形态底线、社会秩序与思想自由、金融市场化的自我循环与科创资金无底洞的三重悖论,单就“中国经济走得太快、科技却落在后面”而言,如今大飞机、量子通信、5G等领域“弯道超车”也只是科技华山一条道上的“幸存者”罢了,若非举国体制相匹配砸钱,单靠企业一臂之力又怎能在科技上突围?


更别提欧美等对中国高科技的严防围堵了!中国国企尚且因科研行政化等僵硬机制导致科创“任督二脉”未通,整体上民企则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仅个别企业有所突破,即便“市场换技术”也只是“充了外国人的腰包”,中国汽车、医药行业丢了市场也没引来技术,即是明证。


那么,中国创新的短板怎么补?未来又将如何化解科创悖论?



化解科创悖论的三大法宝


好在,中国对科创难题也非束手就擒,首先得归功于中国市场经济的最后一公里——金融资本市场化改革。


因为从本质上讲,创新就是条成功少、失败多的不归路,专家就曾统计发现,科技创新实验中失败的比例高达90%以上,无怪乎丘吉尔如此调侃科创:“真正的研究乃是一部由错误组成的喜剧”。


尤其对于原创性科研,从航发技术到宇宙探索,不单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更是用心血、巨资集全球之力砸出来的,单为重现宇宙爆炸,欧洲就集合30多国2000余名物理学家耗资39亿欧元才打造出如今最大的粒子对撞机。


科创显然不只是发现未知或发明创造这么简单,除了人才还要有财力,不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将让各种科技创新“胎死腹中”。


因此,中国科创赶超的基本条件就是资本助推,相对于成熟国家,中国在这方面是爆炸式的总量爆发,这从中国前所未有的货币增长就可见一斑:


自1990年以来,中国广义货币(M2)25年增长121.3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9.36%,截至今年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91.94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且不说中国的两次货币投放制度(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与结售汇制度)就导致外汇储备一度突破四万亿美元,单是土地等“从0到1”的市场化就在不断创造价值中产生资本,更别提金融的本质就是“钱生钱”了,不管是银行的货币乘数效应还是金融工具的衍生化,都将通过信用背书让货币呈现几何级数增长。


于是,不局限于企业实体经营的货币创造,更多的钱在金融领域自说自唱以致“牛飞到天上”吹破了还得“掉地上”,因此,与其让金融将自身炸了个粉碎,还不如将这货币洪水引流至科创领域。


毕竟,科创本就因失败率极高而成资本蒸发的最佳场所,但正因这些失败(无效的必要劳动)才酝酿了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显然,科创就是要用钱来填的,而中国迎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正好解决了科创之需。


虽然当前股市在政策市烙印下丧失了培育好企业的基因,创业板、新三板甚至成了“伪科技企业”圈钱之地,但有关部门早就开始聚焦科技资本市场,未来金融将更好为科创服务,比如股权众筹、科技银行等,甚至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专利交易等市场化都将成为科创的加速器。


以此观之,相关国策显然将在证券行情过度震荡中回调至股权市场、专利市场。


第二大法宝就是重新组织化。


从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立规矩”思想建党,共产党将中国一盘散沙凝聚才走出了当年的痛苦深渊,到如今以基层党组织武装到社会末梢,更有千万党员融化在百姓中,无疑力证中国党领导下的高度组织化。


其实不管是统战路线还是“一国两制”都是极其智慧的组织创新,而从家庭责任联产制到家庭农场,从特区到园区再到自贸区,每一次重新组织化都带来生产力的释放。


单从土地看,从“打土豪、分田产”到废除土地私有制,再从土地国有、集体所有到土地招拍挂制度,中国经济的秘密就在土地一收一放的重新组织化中。


就此而言,“组织”还将继往开来,比如政府背书的产业引导基金、科创引导基金等,以10%的政府资金带动90%的社会资本去探索最前沿技术与科学研究,既是政府导向与扶持的风向标,更将成为科创先试的铺路石。


只不过,曾经出现多地为鼓励“双创”实施风险补偿,如此为科创失败兜底“滥用财政”之嫌不说,风投无风险反将出现“劣币驱逐良币”之危,又如何让真正的“独角兽”脱颖而出?


说到底,科创多数是失败的,资金被沉没理所当然,但只要有1%的成功率就可能掩盖99%的失败,这才是天使风投的题中之义。


如今VC/PC纷纷转型“平台模式”,“微天使”(连接众筹融资平台与众包投资平台)等新的探索不断出现,甚至就连企业集团、科技园区等都一边装上金融发动机,一边与新经济捆绑,进行多产业、多企业合作,无不想以重新组织化进行风险分担,利用趋势红利在科创浪潮中分一杯羹。


显然,未来组织化是支点,资本是杠杆,将撬动科创大业,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创业孵化载体9802家,包括孵化器4063家、众创空间573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同比增长24.82%。可问题是“僧多粥少”,盈利模式不清晰,甚至只打着二房东的算盘。可见,科创也非一蹴而就,尤其在非典的中国,一波三折在所难免。


这就迫切需要第三大法宝,即思想再次解放,这既是最难的,也是反弹空间最大的。


其实,中国的改革就始于“解放思想、实事就是”思想路线的确立,不管是真理标准大讨论破除个人崇拜,还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冲破姓“社”姓“资”束缚,抑或是党的十五大打破姓“公”姓“私”的所有制崇拜,实践证明每一次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确立都是思想解放的成果,而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造就了新一轮大发展。


时至今日,面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改革步履维艰等形势迷障,中国又再次走到了迫切需要思想解放的临界点,早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已确立“创新”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


正因后危机时代对未来迷茫,才需突破禁区,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以创新去探索未知。尤其对科创而言,有时就需要思维不受拘束,在天马行空中畅想未来,图灵的假想就带来了轰轰烈烈的计算机时代,如今从基因编辑到人工智能,新新人类时代的脚步又近了。


显然,当前的“黑暗”正在酝酿黎明的曙光,一旦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关键问题,突破旧思想、旧理论、旧模式的束缚,就将为创新打开“别有洞天”。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思想解放就可以“无法无天”了,毕竟极端的思想解放也曾一把火燃起了法国大革命,更让苏联一夜分崩离析!


更何况,科技同样是把双刃剑,一边在释放生产力中让人们生活得更好,但另一边也带来了生灵涂炭的战争、贫富悬殊的差距等,单科技对人工的替代就可能导致大量失业,因此,如何协调科技与人类、自然的关系,以及国家利益等方方面面,放到科创中心上,其内涵决定了思想解放的外延依然是有底线的,不能一思想解放就把魂给丢了!


当初邓老所谓的思想解放就是在指定框架下的,如此看来,只要不碰触底线,在合理界限内充分解放思想、开悟智慧,或许科创不用费尽心思也就自然竞相迸发了!




 思想、组织、资本


综上,对于科创而言,资本是杠杆、组织是支点,思想则是灵魂,是前提,是方向,将决定支点的位置、杠杆的长度,乃至怎么组合、在哪里起作用,出现怎样的化学反应等。


因此,从重要性看,思想最重要,组织次之,资本最末。因为一旦思想无法解放,甚至出现方向错误,那么再怎么砸钱、再如何组织化,科创都将在原地打转乃至在错误的轨道上越走越远。


因此,福卡在《科创中心复制不来!科创成功靠什么?》一文中就已专门就思想方法指出未来科创中心需要用智慧“力透纸背”,以未来引领今天。但从中国现在具备的条件看,若对资本、组织、思想依次打分,显然,资本最强,思想最弱,这就决定了科创过程中缘分因素要远大于人为因素。


毕竟“势比人强”,中国崛起就有诸多缘分所至,若非“911”将美国注意力引到反恐,中国哪能如此太平地一门心思搞经济发展?


如今中国又不约而同与欧美狭路相逢,一起走到了科创的岔路口,特别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下重手,压力倍增。目前中国最需要的是利用百年一遇大变局的洗牌,趁势在前沿技术中脱颖而出,以科创重塑竞争力从而夯实国力!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