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红利退却,互联网从“高光时刻”掉入“至暗时刻”?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
0

导读


拐点与“至暗时刻”二者并非天然互斥、非此即彼。“至暗时刻”恰恰意味着互联网新的大拐点来了。



难道互联网的“至暗时刻”来了?


从去年开始互联网界“大事件”就没断过,裁员调薪、高管变动、减少福利、组织业务调整等大把猛料被曝出。


2018年,智联招聘发布的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需求比2017年同期减少超过50%。


不单如此,包括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在内的互联网巨头股票市值都曾出现大幅下滑,腾讯仅用半年时间就跌去了两个百度的市值,有半数公司的股价跌幅均超50%,一时间互联网衰败大讨论甚嚣尘上。


要知道,当初互联网企业席卷天下并吞八荒,高薪抢人、烧钱补贴、N轮融资,挤压银行、抢实体店生意,逼得实体企业叫苦不迭。


信而富、融360、众安在线、映客等各类互联网企业扎堆港交所、纽交所频频敲钟,不少新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员工,更是靠着期权“一夜暴富”。


哪成想,昨日互联网行业还“歌舞升平”、出尽风头,转眼间调子就变成“互联网已死,将被新技术取代”、“互联网寒冬,是互联网市场被透支的必然结果”。




互联网行业为何会如此峰回路转?


其实,这得从互联网的初衷说起。当初“互联网之父”伯纳斯·李认为,“互联网最具价值的地方,在于赋予人们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换言之,就是去中心化、扁平化,自由、开放实现信息和资源的互联互通。


可谁曾想互联网却在经年累月的野蛮成长下逐渐被异化,背离了初衷。


一方面,“互联网+”链接格式化一切行业的同时,疯狂追求平台效应,把优质的信息圈起来,对竞争对手选择性屏蔽,而且与“托拉斯”和“自然垄断”的简单粗暴相比,互联网垄断不仅让人无法意识,且更加迅速,也更难约束。


就拿当下最火爆的APP来说,打开手机界面虽然呈现的是一个个APP,但其背后明显是一座座被割裂的“信息孤岛”。


另一方面,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性、社会性的存在,一端连着各种消费场景,一端连着各类新科技产业,可到目前为止,很多互联网企业却只顾着在消费场景端发力。


无论是P2P、校园贷等各式各样的互联网消费金融,还是小红书、拼多多等各类电商购物平台,又或者是微信、映客、陌陌等社交平台,互联网企业无一不是在消费场景端跑马圈地,却忘了“肉总有被抢光”的时候。


前期资本的催熟,后期市场红利退去、互联网简单的盈利模式不断被复制,同质化产品加同质化渠道正在演变成互联网行业的一场自救与大清洗运动。




看似是“至暗时刻”,实则新的拐点正在到来


历史总是具有相似性和重复性,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华尔街刮起了一阵“.com”狂潮,那时很多网络公司甚至没有可行的商业模式、不提供产品服务,但凡跟IT扯上点关系的,就能引来投资机构和股民的疯狂抢购。


特别是到了1999年,美国457家公司上市,其中307家来自科技行业,117家在上市当天市值就翻了一番。就连美林、高盛这样的投行,也开始推出互联网专项基金。


异化和野蛮生长的互联网终究没能逃过“互联网泡沫”的洗牌。


然而,泡沫的破灭却并未中止互联网的发展,反而重构了互联网技术创新,为美国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以史为鉴,中国互联网行业此时面临的“至暗时刻”不过是行业周期性洗牌,正如危与机可以同生共存,拐点与“至暗时刻”二者也并非天然互斥、非此即彼。


在辩证唯物史观看来,拐点恰恰是否定之否定、螺旋式上升的反转点。“至暗时刻”恰恰意味着互联网新的大拐点来了,具体可用四个关键词予以归纳:过剩、整治、招安和迭代。


1

过剩


说到互联网过剩,比传统实体制造业更甚。


互联网“唯快不破”,其结果就是快速融资烧钱、快速出产品,也快速产生过剩,除了看得见的“共享单车坟墓”,更有看不见的“APP应用坟墓”、“投资过剩坟墓”。


而且,互联网某种程度上还在加重传统行业过剩,比如,互联网不单吸纳了原有的传统实体造假链条,网上制假售假,还孵化出数据流量造假等新的造假形式,导致“造假过剩”。


再比如,在服装、食品、家电等领域原有过剩产能基础上,依托电商平台又诞生了大批新品牌,挤压传统实体的同时也产生新的过剩。


显然,互联网依然遵循着市场经济的过剩逻辑,还把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一起卷进来加重过剩。


2

整治


除此之外,各大互联网巨头的触角四处延伸,在水煤电、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处处伸手,越过国家管控边界,触碰国家核心利益。


如此一来,势必将威胁社会安全稳定,引发社会动荡,国家的整治和招安因此被顶在杠头上。


以网贷为例,自《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对互联网金融乱象的大清洗、大整肃就没停过,2019年开年,做好网贷分类处置的“175号文”、推进合规检查的“1号文”就接踵而至,网贷监管升级实则是对未来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的提前肃清。


3

招安


然则,对于BATJ这些早已在“新基础设施”领域纵横捭阖的互联网巨头,基于经济的稳定性考量,既不能过度打压又不能放任自流,惟有招安才是最好的化解方式。


从银联、网联到信联,再到中国联通混改加入8家互联网公司,实则都是在为互联网迭代升级扫清障碍。


4

迭代


众人皆因眼前的互联网乱象和政府的大整肃而看衰互联网,却不知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因为且不说互联网行业难逃周期性大洗牌,就是从互联网的发展脉络看,也该是迭代升级的时候了。


对此,部分互联网巨头早就“春江水暖鸭先知”,开始在“战略+产业架构”上策划布局。


互联网企业可谓是从概念到产业架构上都煞费苦心,纷纷改口自己是科技企业,百度将原有架构进行调整,部分与人工智能无关的业务被边缘化。


腾讯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明显由C端向B端倾斜,云中心更是成为其重心所在。


之所以如此,关键是互联网巨头深谙互联网正从发展购物、社交等为主的消费互联网,转向云计算等更具未来科技特色的产业互联网。


更何况,从核心主轴看,互联网类人脑演进不可逆。


伴随AI、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的爆发式发展,从各类传感器搭建的感知系统,到大社交媒体平台构建的类脑神经元系统,再到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方面小试牛刀,均已表明互联网向类人脑方向的迭代不可逆。


从大的框架来看,互联网的迭代也意味着所有行业也将跟着迭代。


因为互联网乃至物联网、区块链、AR/VR等摧枯拉朽的格式化,“互联网+”嫁接一切行业,并逐渐演化成底层基础设施,一旦底层技术迭代,就可能产生“蝴蝶效应”,继而引发推倒各行各业的多米诺骨牌,“至暗时刻”孕育着大拐点的到来。


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引发传统基础设施的迭代。“互联网+”时代,所有行业都建基于互联网理论基础上,互联网的迭代也就意味着对其它行业从理论层面釜底抽薪。


二则互联网核心思想的迭代。从历史视角看,互联网总是在“去中心化——中心化——再去中心化”的轮回中迭代,当前互联网的中心化必将被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去中心化互联网所迭代。


而从长期的国家政治管控层面看,国家对于传统行业的管控模式也将迭代升级。


毕竟,在信息消费、电竞等领域,用最落后的方式管理最先进的领域肯定是管不好的,尤其是在一些即将出现的细分行业更要做好前置性的预防管控。


当初共享单车放任自流结果演变成“垃圾围城”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总之,互联网迭代升级的尖尖角已经显露,与其在混沌中争论不休,不如抖擞精神未雨绸缪、在迭代的新高地提前布局。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