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经济“塌陷”、人口连续7年净流出,东北究竟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0

近年来,南北经济差距拉大现象越来越引发社会的担忧和讨论。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北方省市GDP平均增速为0.79%,南方几乎是北方的2倍。除去湖北,南方更是北方的3倍。

 

尤其是东北地区,不只经济增长陷入“塌陷”,人口也连续7年净流出,而且规模越来越大。

 

40多年前,东北还是中国经济高地。在1980年的GDP十强城市里,东北有2个城市入围——沈阳、大连。

 

到了2019年,东北城市全部跌到了GDP百强城市25名开外。东北三省占全国经济比重从当初的10%以上,下滑到如今的6%左右。

 

振兴东北经济已迫在眉睫!



近些年,从官方到民间机构,对“东北塌陷”的诊断“药方”层出不穷,但实践证明,仍是“对症”多“见效”少。

 

中国人常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破局东北难题,根本性出路是进行市场化改革,但关键还在于如何引爆市场内部改革。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微信公众号参阅。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