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接下来城市化究竟怎么搞,城市功能“由谁来定”(上)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0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2月17日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中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65.5%,新增农村转移人口8000万人以上。


根据以往城市化的经验,农村人进城的配套成本按均10万元计算,5年的城市化将带来80万亿元的GDP增量,这意味着可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各种税费的进账以及和房产相关的46个行业的系统性繁荣……


为了分得这块大蛋糕,城市间开启激烈的竞争。


城市大战的背后城市功能问题并未解决:


1、城市发展是中心化还是网络化?

2、城市化面临哪些问题?

3、城市化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建设“中心城市”、“节点城市”、“枢纽城市”成了每个城市都在炒作的概念,因为只有这样才有招商引资的筹码,而大都市圈、城市群、一体化却成了心照不宣的“口号”。


实际上,目前的城市化还是在原有的“摊大饼”道路上狂飙,不断制造概念卖地、建楼、招商引人,把城市建设当作一项拉动GDP的高效产业来运营,当作一个用钢筋水泥、玻璃电缆以及机械化设备来叠加的空间建设项目运作,忽视、漠视了城市的内在性、本质性的核心功能打造,而这是城市的灵魂。


城市化面临发展岔道口,一个方向是继续走传统的空间建设、拉动GDP的道路;一个方向是对城市功能的深化。方向不同决定未来城市的命运不同。


从城市化到城市深化,一字之差,内涵完全不同,导致的结果更是南辕北辙。目前,城市发展正处在关键的转型升级阶段,借用一句流行语“再不深化就晚了”。


详细深入分析可参阅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