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遭遇N股力量拉扯!长三角一体化究竟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
0

自2019年中央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有较多着墨,“长三角一体化”一直是热词。各项支撑性项目建设也无比牵动人心。


不过,在具体推进中,“长三角一体化”目前面临三大问题。


20210518长三角2.png


基础设施畅通物理空间,互联网带来公共服务上的更大连接。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投入运行,能够通过远程协同会诊,达成先进医疗资源共享。


然而,地理空间直连、5G网络串联只是一体化的形。


推动和阻碍长三角一体化的因素相互交织,处于胶着状态,从而使长三角一体化的进展进入缓慢推进期。


长三角一体化若如有关专家所说的“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环保一根线、治理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和居民一家亲”,就说浅了。


这里的一体化绝不是简单的区域之间规划共绘、交通共网、生态共治、设施共建、科技共创,而是从根本上打通区域之间各种硬性、软性的壁垒,构建区域性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具备双循环格局所必须的功能集成。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参阅。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