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经济冲击仅是其一!风险多发,城市危机管理模式如何升级?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0

3月以来,疫情的反复再次成为了冲击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截止至3月底,全国已有24地先后实行了封控措施,根据2020年的经验数据来看,按平均封控2周计算,预计将造成GDP损失约4500亿元,影响GDP减少至少0.4个百分点。

其中,消费受到的冲击尤为直接、明显。2022年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增速创新低。且根据现有态势可以预见,4月的消费总额将继续处于低位。

出口方面,由于此次爆发疫情的城市多为主要的出口城市,部分地区停工停产对出口的影响较大。同样按平均停工两周测算,已采取停工停产地区预计将损失大约3000亿出口额,占2021年全国出口总额的1.4%左右。

而本轮疫情的反扑不仅仅对国内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冲击,更是对国内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以眼下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上海为例,截止至4月20日,上海封控最久的小区已长达48天,全市封控也即将来到一个月之久。

虽然全国各地纷纷在人员物资上全力支援上海,但对于这座近2500万人口的城市而言,依旧捉襟见肘。

随着被封时间的延长,无论是基础生活物资的日常保障,还是医疗资源的调用分配,封控状态下的外出就医等一系列应急措施,就现有的情况来看,都面临着极大考验。

一面是长期被封居民的需求难以满足,另一面是资源的局限性以及应急机制不完善带来的掣肘,上海在此次疫情下的表现与社会对上海一直以来的感知和预期出现较大落差,也说明了对待突发状况,我们还缺乏更为有效的反应和应对机制。

这也凸显出,在当下风险多发背景下,如何应对危机愈发是全社会的重要课题,上海还将封控多久很大一部分也将取决于应急管理调整能够起到的作用。

为何重点城市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在各种资源要素高度密集于城市、城市架构愈加精巧化的同时,城市脱离并悖逆自然的倾向性加大,稳定性也越差,由城市自身增长所导致的内在风险因素也与日俱增。遇到各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复杂的受灾情景耦合庞大的承灾体量,势必会产生严重的问题。

危机管理为什么对社会发展如此重要?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风险社会,不确定多于确定,非常态成为常态。当危机成为常态,那么居安思危也要成为社会管理的常态。

在风险时代下,危机管理将如何调整?

进入风险时代,传统的过度依赖政府的安全管理模式已不能应对。危机管理的基准在于把握和反映复式时代的要求,建立起政府主导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危机管理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