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开发商抢地还是抢产业?未来出路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0

房地产商今年的日子很不好过。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仅为2.9万亿,同比下滑23%。



福 卡 智 库



 01


房企的难题



房企们深陷三大难题:

1、深陷债务危机

很多民营开发商都在债务边缘徘徊:恒大要解决债务、按时交房的难题;世茂集团、融创的到期债务需要展期;绿地控股降负债仍然需要进一步推进;当代置业债务违约箭在弦上。

2、民企抢地热情大减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拿地房企中,百强房企中近七成企业依旧未拿地。其中,受到“三道红线”政策、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影响,民营房企资金面紧张,拿地热情退却;相较之下,国企、央企成为拿地主力。

3、多元化:变现能力有限

房企多元化战略主要有几种模式:

围绕主业的多元化。比如,万科、龙湖、融创,在房地产链条上进行产业延伸,相关产业包括物业服务、长租公寓、特色小镇、文旅地产、物流地产等。比如,绿地重组成立绿地大基建集团、绿地商贸集团、绿地酒店旅游集团三大产业集团。万科、龙湖、旭辉等房企布局长租公寓。

找风口的多元化。比如,恒大、碧桂园。例如,恒大自从2018年跨入汽车行业,在新能源汽车上砸进350亿元,“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又如“5千亿俱乐部”榜首的碧桂园积极布局产业地产,计划投入千亿元资金进行科技小镇的开发。再如万达集团进军健康产业,与英国国际医疗集团(IHG)签订合作协议,将总投资150亿元在上海、成都、青岛建设3座综合性国际医院。

“地产+金融”模式。投身制造业、服务业大潮只是选择之一二,更多房企早已在金融领域快速布局,拓展“地产+金融”模式,如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寿和宝能的前海人寿。

然而,房企多元化、转型、开辟新航线,道路一点不会比过去短,坑也一点不会比过去少,可以说是荆棘丛生。即便是坐拥资金和土地等资源优势的大型房企,包括万科、恒大、融创等龙头,在多元化之路上也遭遇过挫折,中小房企更是难以避免转型失败。

例如,融创掉进投资乐视大文娱的巨坑里,以亏损165.5亿元告终;恒大与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纠缠了6个月之久,其间恒大公告其要“踢恒大出局”;花样年地产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导致发展规模陷入停滞。

2022年3月31日的业绩推介会上,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指出:多赛道同时探索的成本比预想更大,超出了最初预估。

2014年万科开始进行转型探索时,尝试的赛道比较多,原因是以万科的规模体量,只有一两条赛道可能不足以支持可持续发展。但多赛道同时探索,所面临的难度和付出的成本远远超设想。

事实上,在各大房企的营业收入结构中,多元化业务发展至今仍然变现能力有限,面临投资回报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等诸多难点,地产主业仍占据绝对地位。



福 卡 智 库



 02


面向未来的焦虑



一边是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一边是行业洗牌加速;一面是传统开发屡试不爽的暴利,一面是多元化发展的选择,房企站在了历史的岔路口,究竟该何去何从?

从某种意义上说,不管是特色小镇、养老地产、长租公寓,还是跨界造车、布局机器人,占位的背后都是房企对未来的深深焦虑。

其一,房地产行业曾享受过制度红利,也必然被制度(政策)所调整。

更何况中央对“房住不炒”的定位,不知何时便会出手的房地产税,将抽去房地产暴利发展的前提。

其二,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加快,行业分化加剧,规模为王。

调控与洗牌最终不仅没有降低头部房企的高成长,甚至加速了龙头效应。道理很简单:市场好的时候大小房企鸡犬升天;市场不好的时候,“裸泳者”现身,优秀者胜出,大鱼吃小鱼的吞噬效应、整合效应加倍释放。然而不进则退,头部房企也充满着对持续增长动能的焦虑。

对于房企而言,规模不是万能的,没有规模却是万万不能的。就以拿地为例,没有规模就意味着没资格参赛。土地招拍挂(招标、拍卖、挂牌)的参与门槛不断提高,土地出让评分体系、竞自持比例、提高保证金比例等,都更有利于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中小开发商很难获得一线城市的土地竞拍资格。

因此不管是抢地冲动,还是抢产业赛道试图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归结到企业,都是房企扩大规模的途径。

其三,抢风口是企业天性,孰料风口变风暴。

“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这句话深得诸多企业家之心。在住房市场化改革之初,房地产就是风口,当年一众房企大佬就是这样发迹的。

在新经济时代,风口就是一切新的产业。既然转型是找死,不转型是等死,那么大部分房企还是愿意主动出击赌一把的。

但问题是,一方面,习惯了“赚快钱”的房企,面对持有资产、沉淀资金、现金流回报不足的项目,大多很难实现持续投资和长期运营;另一方面,被炒起来的风口往往演变成风暴眼,比如产业地产、共享经济,都死伤一片。

此外,“灵魂跟不上脚步”,很多房企对新产业的研究能力较弱,既不熟悉形势,也不掌握核心技术,更无专业人员支撑,盲目进入往往就会成为风暴中的“炮灰”。



福 卡 智 库



 03


未来房企三大转型方向



既离不开也舍不得房地产主业,又被形势和时代裹挟,开发商就在岔路口上左右摇摆。在后开发时代,房企或需明确三大转型方向:

一是内部品质升级,深耕住宅开发——绿色化、精品化、智能化、人文化。

二是纵向产业拓展,提高附加值,向家装、物业、租赁、智慧社区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

三是横向产业集成,与金融、健康、教育、科技、文旅、物流等产业融合发展。

鉴于土地出让时增加了自持比例,开发商已经被逼成了产业集成商,其开发和运营或需整合一切可整合的资源,在运营管理、园区招商、金融产业服务、产业投资等方面实现充分合作,将自己打造成开放式产业平台。

基于近30年提供智慧服务的实践和深厚理论经验积累,福卡智库长期为企业和有关部门提供战略、情报、大数据转型、自媒体运营服务。服务详情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