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住房不能刺激了,刺激汽车吧?|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2-08-13    浏览次数:
0

汽车产业和房地产业一样,都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1994年版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首次明确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再次明确汽车是支柱产业。但在此后的各项文件中,未再如此公开提过汽车产业是支柱产业这一说法。

即便如此,汽车产业的支柱性地位依然存在。

2021年,中国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占全国GDP总量近10%;汽车固定资产投资在制造业投资的占比稳定在 6%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达4.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9%。

同期,房地产业产值77561亿元,占GDP比重为6.8%;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7.1%;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8.2万亿,房地产销售占GDP的比重为15.9%。

从产业本身对GDP的贡献来看,汽车业总产值贡献高于房地产。

从拉动效应来看,汽车业和房地产业都是属于带动效应较强的产业。

从产业链角度看,汽车产业链几乎覆盖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产业链长、涉及面广,上游生产端对有色金属、化工产品、计算机电子设备、黑色金属、橡胶塑料等消耗较大;下游销售端对批发零售、商务服务等配套服务需求旺盛。

据测算,每增加1单位终端需求,经过乘数效应放大,会带动其他产业释放近3倍的产出效果。

房地产业带动几十个上下游细分行业,包括建筑、水泥、玻璃、建材、家电、汽车、日常消费、金融等,对上下游需求拉动效应也接近3倍。

也正因为如此,汽车历来是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当下“房住不炒”的背景下,“稳定”而非“刺激”是房地产业的主基调,汽车更是当之无愧地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相关政策的着力点。

今年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要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并且,在随后的相关刺激经济增长政策中,对汽车产业的刺激力度不断加大。

5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调研汽车产业链情况时更是强调,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必须坚持“需求拉动先行、供需双侧发力”,尽快扭转下滑态势,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从发展潜力看,汽车产业确实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接近220辆,日美欧等发达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都在500辆以上,其中,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最多,在800辆以上。

另有数据显示,中国有56%的家庭没有汽车,80%的家庭拥有的是20万以下的汽车。

不过,要把市场潜力转化为市场需求还面临阻滞。

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达到一个顶峰,随后连续三年汽车产销下降,直到2021年才实现小幅增长,但尚未回到2017年的巅峰水平。这背后是中国汽车消费需求阶段性达到相对饱和。在今年疫情冲击下,由于对经济前景不乐观,整体消费疲弱,汽车消费增长恢复压力较大。

此外,汽车发展还面临市场消费扩张与双碳的悖论。

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车能否拯救整个行业?

中国燃油车未来究竟能有多大发展空间?

中国二手车市场能否迎来新的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后续会员报告《汽车行业N个悬念》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台海趋势

  • 楼市走向

  • 中国外贸进阶

  • 政策逻辑与趋势

  • 城市化新趋势

  • 社会组织化底牌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