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从消费下沉到就业下沉,县城能撑起就业新天地吗?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0

2022年全国应届毕业生破千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7万人,人数高达1076万。

图片

伴随着大学生数量的增长,普通大学生的身份似乎已经越来越不值钱,名校的硕博毕业生也非以往那般稀缺。

此前不久,浙江省遂昌县发布一份名为《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的公示名单,名单显示,遂昌县招收的24个基础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均来自著名大学。

其中,4名博士,19名硕士,唯一的一位本科生还是毕业于浙江大学。但他们所应聘的岗位都是县级事业单位或乡镇街道的基层工作。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现如今企业可接纳人才数量有限,就业去向狭窄。“大学毕业时瞧不上的工作,研究生毕业连简历初筛都过不去了。”

就业竞争更加内卷,大批毕业生离开竞争激烈的大城市,就业重心不断下沉,扎堆涌入小县城。

这种下沉,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

第一,区域下沉。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甚至向偏远县城地区发展。

第二,岗位下沉。从人人趋之若鹜的“大厂”向基层岗位挺进。



福 卡 智 库



 01


就业下沉的原因



不断放大的就业压力是越来越多的就业被“压”向下沉地区的直接原因。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破千万大关,创下历史最高记录,此数据还不包含归国的海外留学生。一个萝卜一个坑,有限的招聘职位数量无法满足如此庞大的群体。更何况除了招工量上的压力,结构性错配的问题也在增加就业的困难。

就业人员供给在增加,就业岗位却在收缩。疫情增加了企业生存压力,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被压缩,同时疫情影响下市场大环境羸弱,薪资增速放缓,一二线城市生活成本骤增,三四线乃至小县城就成了缓解就业和生活压力“最后的港湾”。

过去几年,消费下沉成就了类似拼多多这样的企业,让一些企业找到了新的生存发展之地,那么,县城未来能否撑起就业的新天地?

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大量县域经济的发展会增加这些区域的就业吸纳能力,但在另一方面,就业还面临着更深刻的变化,那就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发展对就业岗位的挤压以及带来的结构性变化,而这不是下沉地区就能化解的。



福 卡 智 库



 02


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未来就业形势新变化



2003年麻省理工三位教授研究了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对就业的影响,根据他们提出的ALM模型,生产是由程式化任务与非程式化任务互相配合完成的,其中程式化任务只需要低技能劳动,而非程式化任务则需要高技能劳动。

由于人工智能的程式化特性,多层次性、高度流程化、易于实现数据化的传统行业工作将最先被人工智能所替代

人工智能或者说自动化对最容易被替代的就业岗位的挤压已经显现。

如传统商品交易市场就业人数占批发零售业就业总人数比重从2007年的33.0%逐年下降,到2018年已不足18.0%。随着智能技术影响的进一步深化与泛化,其对我国居民就业的影响将会持续强化。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的《全球发展报告》指出,数字变革将带来新的社会问题,2020年至2025年间,全球约8500万工作岗位将被机器替代。

另外,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会有30%的任务和14%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普华永道在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对中国就业的净影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在未来20 年将取代中国现有约26%的工作岗位,按照行业预计的就业替代岗位主要出现在服务业、建筑业、工业和农业中。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进化,其对就业岗位的替代效应还将继续放大。

近日,AI作画平台Mid Journey生成的画作“太空歌剧院”战胜人类画手获奖,

AI作画这一跨越式发展,使得人工智能之前所受限的边界被极大地拓展,一些非程式化、需要高思维创新的高技能岗位也面临冲击。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越来越多的走进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必会引发就业市场阶段性震荡。

不过,人工智能在替代部分就业的同时,也将衍生出新的就业岗位,目前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1.应用层:包括AI项目经理、AI产品经理、AI产品销售等

2.技术型:机器算法工程师、AI研发等

3.基础类:智慧芯片等相关岗位

4.衍生岗:机器人训练、机器人操作员等新兴岗位

所以,人工智能不仅影响就业岗位数量,也在影响着就业岗位结构。

至于,新衍生的就业岗位数量是否能覆盖被其替代的就业岗位数量,学界还存在争议。不过,时间最终会给我们答案。

福卡智库对于就业职场有多年的研究积累,相关研究都涵盖在我们最新推出的信息库中。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