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发展空间不足,城市还能如何扩张?

发布时间:2023-01-04    浏览次数:
0

“工业上楼”为制造业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因而成了一线城市新的热点。

工业上楼也被称为摩天工厂、垂直工厂、空中厂房等,通俗说,就是高层工业楼宇,一般指高度超过24米,或层数达到6层及以上的高层厂房。

“工业上楼”浪潮之下,城市发展过程中暗含着的深层次矛盾——空间供需紧张再度浮出水面。

城市空间扩张,要么是纵向向上扩张,海量的钢筋水泥,经由工业流水线,形成标准化的基础、梁、柱、楼板、屋面板、楼梯,进而像乐高积木一样按照规范组合成建筑群体,把城市空间从二维向三维延伸;要么是横向向外扩张,其中撤县建市/设区被视为最直接、最快捷的城市空间扩张路径。

然而,城市经典纵横路径的扩张,问题也不断呈现:

一方面,继续扩张遇到瓶颈,创造的经济效益增量逐渐放缓。

另一方面,横向扩张被屡屡质疑“摊大饼”,部分城市扩张的框架远超出了未来可能的产业和人口发展需求,不仅造成中心难以辐射、畸形的城市空间结构,而且使得大量资源闲置、造成财政资源浪费,还容易引发公共服务和市政效益低下,把城市发展带入恶性循环。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城市究竟向何处要空间?》指出,城区扩容不再是城市发展的唯一趋势,高密度发展也不是所有城市的宿命,城市空间扩张将迎来另一种叙事风格——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向存量调结构。

城市是有机的生命体,处在不断迭代发展中;每一次颠覆性技术对城市生活和生产方式的影响,最终会投影在空间中,引发城市空间的适应与变革。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城市究竟向何处要空间?》一文指出,随着AI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潜移默化地渗透,新产业、新业态、新协作方式、新消费方式应运而生,拉出了城市空间的第四维度。

详细分析可参见报告原文,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可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后工业: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跃迁


2

汽车的“新旧切换”与“赛道分叉”(下)


3

风中凌乱的房价趋势


4

都市圈重整新机缘(下)——跨省扩圈三地战略


5

企业没有“救世主”?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