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思想理论

首页    >    福卡洞见    >    思想理论

柴俊勇 |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
0

o 作者:柴俊勇(福卡智库高级顾问、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

o 来源:文汇


今年5月12日是我们国家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当前,如何加强和改善应急举措、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既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也体现了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程度。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的高速发展,人类生活的外部环境与条件已经大大改变,城市产业集聚,各种居民住宅及公共服务设施、超大规模城市综合体、地下空间、地下管网等大量建设,城市内涝、火灾、交通事故、意外事故等安全风险突出。


此外,工业生产事故、传染病、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种灾害事故风险相互交织,形成复杂多样的灾害链、事故链。


同时,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逐步应用,新形式的安全威胁和风险正不断滋生、扩散和叠加。


数据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重要战略资源,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渗透及应用、基因编辑技术的扩散及推广、5G技术的推广及应用,等等,都在造福人类的同时,给社会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必须切实加强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做好防灾减灾抗灾工作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推进应急治理效能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应急治理才能向总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方向发展,制度优势才能转化为应急治理效能。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需要从制度建设着手,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在安全生产方面,需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查漏补缺,细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抓好防范、监督、检查、奖惩等各项措施的落实。


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方面,需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强化生物安全保护,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的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


在防御自然灾害方面,需要提升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加快江河控制性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推进堤防和蓄滞洪区建设;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发展巨灾保险,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必须体现在领导干部的执行力上。


防灾减灾举措在于执行,在于落实,只有相关举措得到有力的执行,我们国家的减灾防灾抗灾才会越有效,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才能更加有保障。


在执行过程中,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不断加强自身素养,增强制度意识,坚决维护预案的实施,严格有效地执行相关制度。


在执行前,要充分理解把制度优势成功转化为防灾减灾效能的目标和意义。


在执行过程中,要严格贯彻落实防灾减灾的各项举措,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规范自身行为,同时还要设立执行的监督机构。


要统筹协调城市安全与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防线防控和隐患治理的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和安全能级。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