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思想理论

首页    >    福卡洞见    >    思想理论

核污染、核竞争,比日本排废更恐怖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
0

01神奈氚冲浪里:从大无畏的浪漫

到核污染的恐怖前景


19世纪初的江户时代,日本画家葛饰北斋创作了一幅彩色浮世绘作品《神奈川冲浪里》,描绘的是日本神奈川附近海域波涛汹涌,波浪中有三条奋进的船只,英勇的船员们正为生存与大自然搏斗,表现出人们无惧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


这幅日本国宝级名画不仅在世界艺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赢得一代又一代的工业设计师、时尚潮流人士与艺术家通过元素应用和再创造等方法的致敬:


荷兰画家梵高名作《星月夜》的涡卷图案曾参考这幅画的元素;法国作曲家德彪西从中汲取灵感,创作了交响诗《大海》,连曲谱封面设计都照搬原画中的浪花;2010年,谷歌在葛饰北斋诞辰250周年之时,推出致敬版LOGO……


然而,日本政府无视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和全人类健康安全,无惧国内外的质疑与反对,做出“将福岛核事故污染废水排入大海”的决定,硬生生地将这幅名画改写为《神奈氚冲浪里》。


经中国插画师二次创作,富士山变成排放浓烟的核电站,天空中的云朵变成象征坟墓的十字架,白色的浪花化作人类畸形的手指、扭曲的婴儿和变异的海洋生物,搏击风浪的船员变成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正倾倒核污水的工作人员……


传递出对日本政府排放核污水的抗议与讽刺。



 02日本排废:天灾人祸


日本政府之所以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入海洋,直接原因不过是储存福岛核废水的储存罐即将用尽,政府乃至东京电力公司不愿继续承担费用:


一方面,自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以来,在废墟上竖立起1000多个大型核污水储存罐,储存了超过120万吨的核污水,足以填满500个奥林匹克规格的游泳池,按照目前每天新增约140吨核污水计算,预计到2022年,核污水将达到137万吨储存罐容量的极限。


另一方面,东京电力公司在10年间为处理福岛核事故花费了近2000亿美元,而且还需要用30—40年的时间来处理。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估算,福岛反应堆报废、去污及赔偿等处理费用总额将高达50万亿—7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亿—4万亿元)。


处理核污水中的氚尤为昂贵,据美国领先的核设施清理公司Kurion报道,现有技术每年能去除10万立方米水中的氚,前提是先花费10亿美元建造核废水处理设施,每年再花数百万美元进行运营和维护。


显然,把太平洋当作核废水的下水道更为便利且便宜,更何况还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的“理解和支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甚至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日方在此问题上所做出的“公开透明”的努力。


如果说地震导致的核事故是“天灾”,那么未来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将核污水排海,对全人类来说无疑是一场“人祸”。


德国一家海洋科学研究机构对核污水扩散速度和影响的模拟效果图显示,自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将受核污染影响,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


日本政府似乎正在成为下一场灾难的始作俑者,有评论称“日本对世界发动一次核攻击”、“正在实现哥斯拉预言”!



 03

核能:从理论研究到实际应用



诸如福岛核电站只是人类利用核能中的一种,而人类对核物理的探索与研究迄今不过125年。


1896年,贝克勒尔率先发现铀盐具有天然放射性,开启人类对原子核物理研究时代;


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质能公式E=mc²,定量描述了原子核在核反应过程中质量与能量转换所释放出的核能,为原子弹制造提供理论基础;


1911年,“原子核物理学之父”卢瑟福通过著名的α粒子散射实验提出原子核式结构模型,证实放射性是由元素嬗变而致;


1932年,查德威克发现中子,为实验物理学家提供了轰击原子核的理想工具;


1934年,“原子能之父”费米用中子逐个轰击元素周期表中的元素,发现新的放射性元素,此后提出核裂变和裂变中的链式反应,开创人类利用原子能的新纪元;


1938年,哈恩和斯特拉斯曼用中子轰击铀核,发现铀的核裂变现象,成功证明了从原子裂变中可得到巨大能量;


同年,玻尔和惠勒从理论上阐述了核裂变反应过程,并指出能引起链式反应的最佳元素是同位素铀235。


经过42年不懈的科学探索,核能理论突破和科学实验已万事俱备,只待实际应用了!


在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前一天,即1941年12月6日,美国政府制定了利用核裂变反应来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绝密计划”。


该计划于1942年6月正式启动,费米领导的核物理科学家们在芝加哥大学橄榄球场的地下壁球馆建立人类第一台可控核反应堆(芝加哥一号堆);


1945年7月16日,美国成功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核爆炸,并开创了核战时代。


从1938年发现链式反应到1945年分别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小男孩”号、“胖子”号原子弹,核技术从实验室到军事应用仅经过短短的7年时间,并在随后的7年里研制出更大能量释放和杀伤力的热核武器——氢弹。


核能利用堪称是自然科学领域从理论研究到实际应用速度最快的一个创举。




 04人类将核能赋能现实世界


当人类掌握了最强大的“自然之力”,在惊叹核裂变与核聚变产生的巨大威力之时,也试图将核能赋能于现实世界。


一方面,原子弹与氢弹成为地球上的终极武器,核力量被视为国家实力的标志、国家安全的支柱,对此各国展开一系列核军备竞争。


在冷战期间,对核武器当量和数量的“狂热”追求成为美苏争霸的热点。1954年美国试爆了一颗2500万吨TNT当量的氢弹,1961年苏联则放了一颗5000万吨TNT当量的“赫鲁晓夫炸弹”,其所产生的大气扰动竟然绕了地球三周,还把欧亚大陆向南推了9毫米。


1975年,美国核武器数量达到27519枚(件),为冷战时期的最高峰,苏联则在1986年以45000枚(件)核武器,达到冷战峰值。


除数量之外,美苏在冷战中后期研发了众多型号核武打击平台,例如美国的“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B—2型战略轰炸机、“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的SS—25“白杨”、SS—18“撒旦”、图—160战略轰炸机等,上述武器至今仍是美俄两国核武库的主力装备。


另一方面,在军事领域之外,医学领域中的放射性治疗,能源领域中的核能发电也是核赋能的重要方式。


自1951年12月20日美国首次用核反应堆产生出电能,1956年位于英格兰谢菲尔德的Calder Hall成为世界第一个投入商业运营的核反应堆,目前全球有440多个核电反应堆在运行,50多个核电反应堆正在建设中,其中美国有90多个运行中的核反应堆,法国在核能发电总量中所占份额为70.6%,成为世界上核能比例最高的国家。


此外,还有和平利用核武器进行工程建设,在美国被称为“犁头计划”,在苏联被叫做“国民经济核爆炸”。


其中最著名的案例是核爆恰刚人工湖,1965年苏联在地下178米处引爆了14万吨TNT当量的核弹,炸出一个深100米、直径430米的大坑,并在此基础上扩建成库容1700万立方米的人工湖。


为了证明恰刚人工湖的安全性,当时苏联原子能部部长斯拉夫斯基第一个跳进湖中游泳。



 05

当下世界又围绕核展开竞争




尽管日本核爆的阴影犹在,美苏冷战阴云已经远去,但当下世界又围绕核展开竞争。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发文称,随着核技术越来越容易获得、武器控制在大国对抗再度出现的背景下分崩离析,核竞争甚至使用核武器可能再次成为对全球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危险时期。


一,美国不仅单方退出1987年签订的、有“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之称的《中导条约》,还意图重启自1992年暂停的核试验,而一旦重启成功,或将打响新一轮核军备竞赛的发令枪。


事实上,美国已对其核武库进行升级改造,据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曝光,美军计划投资1330亿美元购买600余枚新型核导弹,射程在9700公里以上,携带核弹头的威力是广岛原子弹的20倍,这些新型核导弹将被用于GBSD(陆基战略核威慑)系统,以替代ICBMs(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空基核力量则正在研发B-21新型战略轰炸机,这种隐身轰炸机将配备名为LRSO的空射巡航导弹;而海基核力量则正在打造以“哥伦比亚”级核潜艇+“三叉戟”-2D5LE潜射导弹为主装备体系。


二,俄罗斯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加速“核重建”,升级核储备。


2020年6月,普京签署俄核威慑政策,透露出核武器在俄罗斯军事力量中的地位,何种情况下会使用核武器、动用核武器的决定权在谁手里等信息。


近年来,俄罗斯核战略武器发展成果惊人,不仅全面升级海基核力量威慑力,如计划建造7艘第四代核潜艇“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首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已正式服役,重型核导弹巡洋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将完成升级;


而且增强陆基核力量威慑力,“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已在俄军第一导弹团中进入战斗值勤状态,重型洲际导弹“萨尔马特”即将服役,2023—2024年启动研制“雪松”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以取代现役的“亚尔斯”和“白杨”等洲际弹道导弹。


此外,低空飞行、难以发现、可携带核弹头的核动力巡航导弹“海燕”,将在6年内具备实战能力,由于其航程几乎没有限制,飞行轨道不可预测,对现役防空反导系统形成挑战。


三,脱欧后的英国扩充核武库,核弹头数量将激增40%,以展示帝国余晖。


2021年3月,英国发布一份长达100页的名为《竞争时代的全球化英国:安全、国防、发展与外交政策的整体评估》的报告,提出英国有必要保证核威慑能力,明确将把核弹头保有量上限从180枚提高至260枚,增幅超过40%,颠覆了十年前英国承诺的到2020年代中期将最大弹头数从225枚减少到180枚的计划。


四,作为继美苏英三国之后第四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法国发布核威慑战略,表达积极的核政策,“以核领导欧洲心态凸显”。


英国脱欧之后,法国成为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中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核弹头数量不到300枚)。


马克龙在法国军事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面对未来可能在欧洲出现的常规、甚至是核军备竞赛,欧洲人不能“将自己局限于观众的角色”,应采取新的核威慑战略;


法国核力量的存在使其有资格成为欧洲“核盾牌”,有助于加强欧洲安全,具有“欧洲意义”。


2019—2025年,法国将投入370亿欧元用于核力量的现代化建设;军备总局还披露ASN4G空射高超声速导弹的一些技术细节,这款射程超过1000千米的导弹将大幅提升法国空基核力量实力。


五,伊朗停止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要求全面履行现有伊核协议,“按需要发展核能力”,彰显波斯帝国的野心。


自2019年5月,伊朗开始包括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浓缩铀存量和丰度上限、重启离心机设备等四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的计划。


2020年1月,伊朗提出第五步计划,即“不再遵守伊核协议的任何限制”。


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朗不寻求制造核武器,但会根据自身需要发展核能力,“浓缩铀纯度不会限定在20%以下,如果认为核技术的发展或其他用途有需要,可能会把浓缩铀纯度提高到60%”。




 06

 核竞争四大难以承受之痛


事实上,福尔多核设施已经开始丰度为20%的铀浓缩活动。


苏联核物理学家诺曼夫曾说:“在小小的原子面前,整个人类文明都应该感到谦卑”。


而实际中,人类展现的却是自大与狂妄,对核负能认识、预估不足。


其一,核事故造成难以承受的严重后果。


无论二代还是三代核电技术,无论是石墨堆、沸水堆、还是压水堆,都是核裂变能发电,无法100%确保“不发生核事故”。


35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爆炸,事故直接导致31人当场死亡,200多人受到严重的放射性辐射,30万人从该地区被迫疏散,之后15年内有6—8万人死亡,13.4万人遭受各种程度的核辐射疾病折磨,周围2600平方公里成为“禁区”,预计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美元。


如今,切尔诺贝利4号反应堆依然被巨型“石棺”封闭,封存了约200吨放射性钴、30吨受污染的粉尘以及16吨铀和钚。


其二,核试验对自然环境造成巨大破坏。


1946—1958年,美国在太平洋上的马绍尔群岛进行了67次核试验,让其变成“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尤其是在比基尼环礁上进行了多达23次的核爆,核爆总当量达到广岛原子弹爆炸当量的7000倍,岛上的一切生物不复存在,放射性物质让附近太平洋海域的环境遭受永久破坏。


更何况,核污染将随着大气循环、水循环、食物链以及全球贸易对人类造成未知影响。


其三,核电站退役费用高昂,核电并没有想象中廉价。


目前全球核废料处理均价为50.12万美元/吨,如果采用太空发射方案,其成本要高达500万美元/吨。2001年法国布雷尼力核电站的退役费用预计占到最初投资的26%,2008年这一预计费用占比提高到59%,总金额达到最原始预算的20倍。


其四,核废料处理难题尚无出路,全球核电站“裸奔”。


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一年可以产生几十吨放射性废料,加工处理后产生4立方米高辐射核废料、20立方米中辐射核废料、140立方米低辐射核废料及200立方米非辐射性废料。


而核电运行产生的这些核废料,需要几十年、几万年衰减。如锶90、铯137等的放射性要隔离300—500年才能达到安全水平,而钚239、锝99等则要隔离几十万年才安全。


福岛核污水排放再次触碰到了人类目前科技能力的天花板,并开启了全世界共同埋单模式。


《流浪地球》中写道:“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对核污染来说亦是如此,由此而言,今天人类围绕核竞争竟是一个不祥之兆!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