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思想理论

首页    >    福卡洞见    >    思想理论

将有1200万至1.02亿人面临重新就业!如何跨越从新职业到新就业的鸿沟?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
0

今年3月,人社部等三部门又一次发布18个新职业:既有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密码技术应用员等硬核技术类,又有企业合规师、公司金融顾问、易货师、二手车经纪人等满足人们生活品质和精神品质升级需求的类别,连奶茶小哥们也被“转正”,定名调饮师。

自2019年4月以来,人社部等部门已经向社会正式发布了4批56个新职业。此外,除了官方盖戳确认的职业以外,许多还未被官方收录的“新职业”,其实早已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围绕新职业,有三大难点需要了解:

1、影响职业演化的变量有哪些?

新职业并非凭空出现,而是植根于经济发展的土壤,成长于社会进步的潮流。

2、从新职业到新就业有多大鸿沟?

新职业的星星之火已在各行各业点燃,而在新职业热度节节攀升的另一端,则是重重顾虑下的望而却步和从业者的迷茫与不安。

3、未来就业呈现何种趋势?

新职业能否真正得到社会认可,完成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惊人一跃,关键是要完成从静态、局部的职业概念到动态、循环的就业链的切换。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曾发布报告称,随着科技进步,到2030年,全球将有7500万至3.75亿人口需要重新就业并学习新技能。从数量上看,中国将面临最大规模的就业变迁,预计国内将有1200万至1.02亿人需要重新就业。

对于被裹挟在时代浪潮中的劳动者来说,变的是技术、市场和随之调整的政策,而不变的是企业对劳动者“冰山素养”的要求。

更多详细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