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热门二手盘遭下架,楼市为什么这么刚?|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0-05-23    浏览次数:
0

本周部分重点讨论内容如下:


01
中国特色楼市?



复工复产以后,疫情对楼市的冲击似乎荡然无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50城新房价格上涨,较3月份增加12城,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占比高达71%;37城二手房价格上涨,较3月份增加5城。

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在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逐步显现、一季度GDP同比降6.8%的背景下,房价这样的上涨势头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而具体到热点城市、热点楼盘,房价上涨更是惊人。

有数据显示,4月份,东莞、惠州和佛山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涨幅均超过20%,其中,东莞更是出现了45.09%的环比涨幅。

另据媒体消息,最近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房价异动楼盘名单”,其中4个热门楼盘——TATA公寓、壹方中心,星河丹堤和金亨利首府——涨幅均超过100%,被列为重点对象点名批评。

随后,这4个热门楼盘被各大中介网站紧急下架,目前贝壳找房、中原、乐有家和Q房网均无法查到上述四个楼盘的二手房房源信息。

在房价上涨的同时,土拍市场也火热起来。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4月份300城土地成交整体量价齐升,成交均价突破3000元/平方米,创2018年以来新高;成交溢价率为15.6%,较3月上升3.3个百分点,其中,宁波、南宁、厦门、昆明、福州、佛山、徐州、绍兴等城市平均成交溢价率超过30%。

易居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4 月,40 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 5711.9 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3.9%,同比增长24.2%;土地出让金收入为 3043.5 亿元,环比增长 121.2%,同比增长 21.4%。

合肥、宁波、南宁、深圳和厦门位列土地成交溢价率前5名,土地成交溢价率分别为 125%、42%、38%、38%和 34%。

早在2017年,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就表示,中国房地产、负债水平和经济状况似乎越来越像之前美国次贷危机所经历的情况了,存在泡沫破裂风险。

疫情之下,也有不少人认为,经济下滑,百姓就业和收入受到影响,房价哪里还有上涨的空间?

但现实却反其道而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

对此,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中国特色楼市造成的,老百姓喜欢买房,地方政府也往往把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从而维持房价上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之下,房价上涨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

尽管美国4月份失业率飙升至创纪录的14.7%,失业人数达到了2050万人,预计二季度GDP将暴跌40%,但4月份美国房价也出现上涨。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公布的数据,4月份售出的成屋价格中值同比上涨7.4%,至28.68万美元;同时,4月库存下降19.7%,至147万套,创下了有史以来最低的同月水平。

此外,联邦住房金融局第一季度房价调研结果显示,别墅价格同比上涨7.7%,均价在27万4600美元。

德国4月份房价指数174.85,较上个月提高1.1%,季度房价环比上涨了2.9%,同比涨幅高达10.9%。

澳大利亚悉尼3月份房屋均价为931750澳元,较去年12月上涨了1.3%。

各主要国家房价都呈现上涨的势头。这背后货币放水功不可没。

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降准、再贷款等工具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每1元的流动性投放可支持3.5元的贷款增长,是1:3.5的倍数放大效应。

报告还显示,美联储一季度投放了约1.6万亿美元流动性,欧央行一季度投放了近5400亿欧元流动性。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 4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1%,为2017年1月以来最高纪录;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狭义货币(M1)余额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货币如潮,房价成为反映货币放水的镜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中国房价上涨,中国城市化率和住房拥有率不断提升。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突破60%;此外,央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发布的《中国金融》显示,中国城镇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七成,住房自有率达到96%。

这也意味着中国住房需求高峰已过,房地产市场很难再重复过往的疯狂。

在货币支撑楼市上行和住房需求面临制约这两种力量对冲下,未来中国住房市场还有多大发展空间?中国住房市场还将发生哪些变化?更多深入分析预判将发布在福卡智库后续内部报告中。


02
西部大开发新机缘?



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西部大开发再次提上国家战略日程。

西部大开发始于本世纪初。

2000年1月,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2000年3月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正式开始运作。

2000年10月,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关系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关系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

2006年1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总结了过去十年西部大开发取得的成就,并提出:”西部地区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承担着特殊的使命,应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体现项目倾斜。”

20年过去了,占全国总面积70.6%、占全国总人口27.2%的西部十二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仍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区域,2019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205185亿元,占全国生产总值20.7%,是东部十省市的40%,中部六省的93.8%。

无论从全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角度来说,还是充分发掘中国战略纵深、腹地经济的潜力,西部大开发都到了再次发力的时候。

不过,在20年后的今天,时代背景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西部大开发既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还要实现东中西部双向协调发展,真正形成全国一盘棋,从而全面兑现中国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

鉴此,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显然已无法简单重复以往路径,更不会简单重复当年沿海发展模式。在多重要求和多重约束下,西部大开放需新思维,契合新时代的要求。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更多深入分析预判将发布在福卡智库后续内部报告中。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 中国自信的理论基础

  • · 中国面临的国际压力及化解趋势

  • · 中国应对美国对华技术遏制趋势

  • · 智能化对劳动就业的影响

  • · 化解危机,财政还是货币?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