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刺激政策不断,货币释放如水,金融市场动荡何时休?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
0

1

上半年全球主要资产价格走势


2月下旬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加速扩散,各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股票、债券、外汇、期货、黄金和原油等多项大类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多项指标在一季度刷新历史记录:


美股十天之内四次熔断,道琼斯指数一季度下跌23%,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25%,徳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25%,韩国股市下跌20%,均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2012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原油期货创下史上最大季度跌幅。


基于经济衰退和通缩预期,一季度全球股市、商品价格普遍大跌,全球债市则普遍大涨,与此同时,黄金连续第六个季度上涨;美元领跑其他货币。


进入二季度以来,全球疫情虽有所改善,但远没有恢复正常。然而,多项资产价格却上演逆天反弹。


在股票市场,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均大幅上涨,二季度美国标普500指数上涨约20%,日经225指数上涨近18%,德国DAX指数上涨近24%,中国沪深300指数上涨近13%。


在商品市场,一度出现期货负结算价的原油价格也大幅上涨,ICE布油价格二季度大涨58%,回升到40美元/桶以上;铁矿石期货价格大涨30%,螺纹钢和铜期货价格涨幅也都超过了10%。


在房地产市场,即便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3、4月份,美国4月Case-Shiller全国房价指数也创出历史新高;在中国,全国百城住宅均价在经历2、3月份的小幅回落之后,在二季度连续3个月上涨,目前的房价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相比之下,二季度债券市场迅速由牛转熊,美元指数也震荡走弱,显得相当“落魄”,黄金则维持强势横盘状态。


2

二季度商品与股市上涨逻辑


从各类资产价格的走势可以看出,二季度以来全球商品和股市的上涨,并不是因为经济复苏,而是因为各主要国家为了应对疫情,出台的财政金融政策释放出巨量货币,从而刺激全球资产大幅走高。


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美元指数与年初基本持平,而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普遍大幅贬值,但黄金对美元大涨了约20%,这意味着全球所有货币对黄金大幅贬值。


目前美国已经出台了4轮财政刺激计划,合计财政刺激总规模达到2.9万亿美元,占据美国2019年GDP的14%。截至7月8日,美联储总资产达6.97万亿美元,比去年末增加近3万亿美元。同时,截至7月13日,美国国债余额为26.5万亿美元,比年初增加3.3万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而在欧洲,截至7月10日,欧央行总资产比年初上升1.6万亿欧元,其中很大一部分也是欧洲各国的政府债券。


7月21日,在长达5天的马拉松式会谈后,欧盟27国领导人就规模7500亿欧元的抗疫复苏基金达成协议,如果这份协议得到成员国议会批准,欧盟将首次发行数千亿欧元的共同债务。


这意味着面对疫情冲击,一直冲突频频的欧洲各国互相做出了让步,继续大放水刺激经济复苏。另一边,美国国会议员正展开两党谈判,寻求国会下周通过1万亿一揽子刺激法案。


3

下半年行情能否走向稳定?


那么,在主要国家史无前例的救市措施下,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场能否从动荡走向稳定?


一方面,各国救市措施的确将维持金融市场相对稳定。


但另一方面,金融市场趋稳的根本取决于全球经济的趋稳,但在疫情持续恶化、全球经济持续受冲击的背景下,金融市场反复波动较大的趋势仍将延续。


这其实从国际金价再创近九年新高、呈现出明显的抗跌性就可见一斑。截至今年7月21日,金价上涨了约19%。


支撑金价上涨的因素大致有三:


一是疫情持续蔓延,各国央行和政府大概率将继续出台巨量刺激措施以支撑经济,叠加经济出现温和复苏的迹象,从而推动通胀预期大幅升温。


二是美元走弱对金价构成支撑。进入7月,随着全球经济一定程度上的复苏,亚洲、欧洲市场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但美国疫情确诊人数却逐步抬头,使得美元走势逐步疲软;同时美联储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使得美债基准收益率下跌,算上通胀调整的因素,美国债券实际收益率处于负值区间——10年期债券实际收益率在过去六周都下跌,并徘徊在-0.85%左右,进一步减弱美元的吸引力。


三是在全球利率处于低位的背景下,投资者寻求股市和债券的替代品,纷纷涌入贵金属市场,黄金、白银受到资金青睐。


实际上,全球最大债券市场的走势和对黄金等避险资产需求的买盘恰恰是反映资本市场动荡、未来不确定性的一个信号。


从国内来看,各类资产走势基本与国际相通,近期“气势如虹”的股市上涨行情让各方措手不及,黄金、大宗商品市场也逐渐成为资金的新目的地。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代表国际商品价格的CRB指数自4月21日低点101.48点反弹以来,已累计上涨了39.5%;国内文华商品指数自4月3日低点127.24点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达12.8%。


那么,股市与商品市场这一轮火爆行情能走多远?动荡的资本市场将走向何方?今后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7月30日下午,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特邀嘉宾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以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将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预判。


本次会议主题分享部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抢位。


微信图片_20200726203208.jpg



福卡智库

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为政府、企业量身研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涉及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文化创意等多个新兴行业。


咨询决策·圆桌会

福卡智库主办的小范围、高层次活动,会员制,通过解读政府政策、探讨敏感动向、把握发展机遇,为各界提供科学理性、前瞻可行的决策支持。加入福卡智库会员服务,带给您脑力冲击波,带您发现问题背后的真实逻辑,透过事件看清本质,预测行业、政策等未来走向。


王德培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主笔出版《中国经济2020》《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6》、《大趋势》、《无边界浪潮》、《人民币的未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等备受关注的预测专著。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各大高校、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国家、省市级、央企、园区等重大课题。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