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王德培:中国进入复式经济初级阶段,美国还处于经典市场经济最高阶段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
0

7月上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应邀出席“2020长三角生产性服务业创新云峰会暨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启动仪式、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闭幕式”,并作主题演讲。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松江区副区长陈晓军等出席会议。


王德培教授主题演讲的核心内容如下:


· 长三角一体化底牌及新动力

· 下一个年代中美比拼的一大关键变量

· 中国弯道超车的新机缘


王德培教授指出,当下的世界大局,概括来说,就是经典的计划经济不适应这个时代,不可能再回去了;经典的市场经济在美国那里也出了洋相,难以再按照原来的路子走下去,因此,世界迫切需要第三条道路,对于这个第三条道路,我们福卡早几年就提出来一个概念,就是复式时代,复式的经济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大市场加大政府,这个大政府并不是指它的公务员规模大,而是指它的功能要和大市场进行对冲。


现在网上有一些调侃的说法,说我们国家高举社会主义旗帜,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还有人说是打左灯往右拐,这都是糊里糊涂的想法。福卡提出来复式,那么什么是复式?实际上邓小平早年就讲了,资本主义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他真的是大智慧。我们今天从复式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实际上,产业互联网时代搞的就是复式经济,或者说,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更加充分地体现复式时代的特征。


美国现在处在经典市场经济最高阶段,我们来到了复式时代的初级阶段,我们已经抓住了新时代的一个切入口,美国那里还没到这个阶段。美国的国策要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要特朗普之后的之后。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