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特朗普要结束对中国的依赖!中美到底谁依赖谁?|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0-09-13    浏览次数:
0

9月7日,在当天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再次表述了中美“脱钩”的想法。

他表示,美国将设立“美国制造”税收优惠政策,把就业机会带回美国,同时,限制中美经济联系,要惩罚创造海外就业机会的美国公司,对抛弃美国去中国和其他国家创造就业的公司征收关税,并禁止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获得联邦合同。

这会是特朗普第二届任期内的部分议程。他表示,“在我的领导下,我们将使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制造业大国,我们将一劳永逸结束对中国的依赖。”

闻听此言,恐怕长期以来一直痛心于过度依赖美国的中国也是吃了一惊:美国依赖中国?

要知道,这些年来,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状况,摆脱对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端技术的依赖是中国国内的共识。

没想到,在摆脱对外依赖上,中美竟然如此一致!

那么,中美之间究竟谁依赖谁?

以下分别从贸易、投资、技术三个方面来展现中美之间的关联度。


01 贸易:高关联、高波动

2018年特朗普发起贸易摩擦,在这之前的2017年,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是这样的:

  • · 在货物贸易方面

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货物出口目的地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美国出口、从美国进口分别占中国出口和进口总额的19%和8.4%。

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货物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美国对华出口占美国总出口的8.4%,进口则占21.6%。

也就是说,中国对美国出口高于进口,美国对中国进口高于出口,有分析依据上述数据认为,美国对中国进口依赖度较高。但也正因为中国是美国第一进口国,让美国觉得吃亏了,美国转而开始加大遏制中国的力度,要扭转他们觉得的吃亏局面。

当年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其商品横扫美国市场的时候同样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击,今天中国同样不例外,更何况还有意思形态、体制的分歧和说辞。

就具体产品而言:

从美国出口产品来看,美国出口中国排名前五的产品是油籽子仁(包括大豆)、生皮和皮革、蚕丝、木浆、木及木制品,以农业及基础原料为主,这些产品出口中国市场的规模在美国总出口中的比重分别为48.7%、41.9%、40.7%、38.3%和32.7%。

从美国的进口来看,美国进口中国产品中占较大权重的是轻工制品,具体包括雨伞、玩具、羽毛制品、帽类、编结材料制品等,进口中国的规模在美国该产品总进口中的比重依次为93%、81.7%、75.0%、64.3%和58.0%。

从中国的出口来看,中国出口美国较多的产品是武器、羽毛羽绒制品、书籍等印刷品、航空器和玩具等,依次占比为61.8%、38.6%、34.7%、34.3%和34.1%。

从中国进口来看,中国进口美国较多的产品包括航空器、炸药、油籽、书籍等印刷品和蔬菜水果等,占比分别为55.1%、35.4%、32.7%、29.3%和24.9%。

由此来看,中美各自在某些品类上是彼此的重要市场,但就这些产品而言,彼此之间的依赖程度、市场的不可替代性显然是有弹性空间的。毕竟,市场规模和依赖度还不是一个概念,更何况都是可变、可调的。

对于中国来说,如鲠在喉的痛点就是高技术产品。

自2001年以来,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规模总体上进入快速增长轨道,进口规模从2001年的736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6219亿美元,增长了7.5倍,年均增长率为13.38%。其中,高技术消费品进口所占份额不足5%,中间品和资本品占比95%以上。

从进口来源地看,前五位分别是台湾地区、韩国、日本、美国和马来西亚,所占比重分别为 19.4%、17.8%、9.1%、8.2%和 5.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自2001年以来中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规模大幅增长,但自美国进口占比却在下降,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2017年的8.2%。目前美国虽然仅排在第四位,但美国却可以通过长臂管辖权等让中国在高技术领域进口上陷入困境,如今芯片就是受困于此。

市场规模是当下中国缓解困顿的一个主要手段,而这也有赖于相关企业与美国政治层面的博弈。

而拉长时间线,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实际还是比较脆弱的。

尽管自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以后双方经贸关系迅猛发展,但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时不时受到政治等因素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从1979 年至 1989 年的11年间,中美贸易总额为 882 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达 20%;随后由于中美纺织品贸易纠纷等原因,1982-1983 年中美贸易额连年下降;从二十世纪90年代到金融危机之前,中美贸易总体上处于上升势头,多数年份双方货物贸易同比增长均高于10%甚至20%;金融危机爆发后形势开始发生变化,2009 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首次出现负增长;2009 年至今,中美双边货物贸易已不大不如前,且波动性较强,其中 2015、2016 年增长率逼近 0 甚至为负。

  • · 在服务贸易方面

美国占据绝对优势。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最大逆差来源地,且逆差快速扩大。

据美国方面统计,2007-2017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额由131.4亿美元扩大到576.3亿美元,增长了3.4倍,而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出口额增长1.8倍,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年度顺差扩大30倍至402亿美元。来自美国的服务贸易逆差占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20%左右。

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主要集中在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使用费三个领域。

其中,美国是中国第一大版权引进来源国,2012-2016年,中国自美国引进版权近2.8万项。中国对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从2011年的34.6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72亿美元,6年时间翻了一番。2017年中国对美支付占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总额的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在知识产权上的争端长期以来也是双方贸易摩擦的一个焦点。

知识产权问题是1990 年代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大突出问题,期间中美两国曾经因为知识产权问题发生了三次激烈争端,每次都到了贸易战的边缘。随着 1992 年中美《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的签订,以及 1995 年 2 月、 1996 年 6 月两个中美双边知识产权协议的签署,中美知识产权争端得到了缓和。而2018年特朗普发起贸易摩擦,知识产权问题依然是焦点。


02 双向投资:先升后降,关联弱化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是链接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纽带。不过,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在2010年达到顶峰之后,近10年都处于下降趋势。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在华设立的企业数和实际投资金额分别由2006年的3205家、30亿美元减少到2016年的1238家、23.9亿美元,十年间分别下降了61.4%和20.3%。同期,美国在华设立的企业数和实际投资金额占全国的比重也分别由2006年的7.7%、4.1%下降到2016年的3.84%和1.7%。

2018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净流量为76亿美元,较2017年下降22.9%。在2018年中国的主要投资来源地中,美国排在新加坡、韩国、日本、英国和德国之后。

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起步晚,主要是在2000年以后,但增长迅速,2012 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流量首次超过美国对中国直接投资,于 2016 年达到 169.8 亿美元峰值。2017 年后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出现大幅缩减。

另据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统计,中国对美投资从最高峰2016年的540亿美元,滑落至2018年的97亿。

在中美科技合作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风险投资也呈现下降趋势。

2019年,美国风投公司向中国初创企业投资了约50亿美元,较2018年创纪录的196亿美元大幅下降。

2018年中国在美风险投资额上升至47亿美元,2019年这一数字下降到26亿美元。

显然,中美之间的投资联系也是随着阶段、环境而发生变化的,也很难用依赖关系来简单定性。


03 技术关联:天然敏感、脆弱环节

中美科技关系天然敏感、脆弱。

中美正式建交后的前十年是双方科技合作的蜜月期。

1979年1月邓小平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卡特签署的《中美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奠定了中美科技合作的基础,双方在该协定下签署了超过30份协定书和超过60份附属协议,涉及农业、商务、国防、能源、卫生、教育、核工业等领域。1979年至1989年期间,美国调整和放宽了对华出口管制的范围与标准,两国在核技术、高能物理、军工等一些敏感领域的合作有所突破。

不过,好景不长,1989年后美国通过相关法案重新恢复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双方科技合作有所倒退。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美民间领域的科技合作显著升温。美国科技公司将产品生产和组装环节外包给中国的供应商,催生了中国本土科技产业链的发展。中美两国逐渐形成了一个美国企业主导技术研发、外观设计、品牌营销和关键零部件供应,中国企业主导组装和低端零部件供应的产业合作链条。

不过,这样的好时光也仅仅维持了十余年,奥巴马第二个任期以后,中美科技领域的矛盾再次凸显,到了特朗普时期更加尖锐化,美国干脆开始推动技术脱钩进程。

而早在2004年,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之一、保罗·萨缪尔森在他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学术文章里就提醒美国人,如果中国开始在美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上实现技术进步,那么,美国人的福利会受到损害。

当时,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和技术水平尚不足以构成对美国的挑战,萨缪尔森的这篇文章并没有受到重视和响应。

如今,美国加紧呼应萨缪尔森对美国的警示,从法律法规、市场、资金、人才交流等多方面阻断中美科技产业链合作,迫使双方改变产业链相互依赖的模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对中国进行技术遏制,中美在有些领域本来就没有任何关联,比如,核武器、航空航天以及其他涉及国家安全的国防科工领域。

针对美国推动中美科技脱钩,有分析担心这有可能演变为类似于美苏之间的科技“军备竞赛”。这也将意味着,中美在技术领域的遏制与反遏制将进一步放大。

而综合上述贸易、投资和技术三个方面来看,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头号大国,双方的关联度已进入倒退的轨道。

那么,接下来将如何演变?中美关系还有何缓和的纽带?更多深入分析将发布于福卡智库后续内部报告《如何看中国,美国资本兵分两路》。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 美元“宿命”

  • · 政客精神分裂与小国外交

  • · 海盗基因与市场原罪

  • · 金融资本第四条道路

  • · 被算法操弄的劳动关系

  • · 从制度红利到级差地租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