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大礼包来了,股市却跌了!从特区到示范区,什么变了?|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0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发布以及40周年庆上的讲话,再次掀起一轮关注深圳的小高潮,一波对深圳过往奇迹的各种回顾以及对《实施方案》和讲话的解读滚滚而来。

有分析认为,在中国需要进一步通过外循环推动内循环,让市场发挥更重要作用,让生产要素配置更加有效的背景下,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是体现这一大政方针的关键所在,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特区还要继续“特”。

台湾《自由时报》刊载的文章则认为,针对深圳的一系列动作是直接杠上了特朗普对中国的围堵,意在以深圳为突破口化解围堵。

当然,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香港问题无以回避,此番再次着力深圳使得深圳是否会取代香港的话题又一次被挑了出来。有分析认为,香港已经被置之度外,讲话对香港着墨不多,释放出的信息就是,确认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扮演引擎角色,香港要配合深圳等地大湾区发展。

还有分析认为,深圳是要试验“新加坡化”特区。

更有人从深圳40年表彰大会的40人名单中搜寻各种隐含的蛛丝马迹,分析国策风向的变化。

然而,就在各方分析深圳大礼包将给深圳带来多少机遇之时,40周年庆祝大会当天,深圳本地股领跌A股:深振业A跌停,深物业A跌6.87%,深赛格跌5.86%,沙河股份跌5.26%,特发信息跌4.60%,天健集团跌4.36%,建科院跌4.25%。

而就在此前,《实施方案》公布后,10月12日,11只深圳本地股涨停,珈伟新能、蓝海华腾、欣锐科技、四方精创、建科院、英可瑞、友讯达等7只创业板个股更是收出了20%的涨停板。

那么,《实施方案》和讲话背后究竟有多少深意?究竟意味着什么样的变化?


01 中国不应只有一颗明珠


对前述问题,首先从深圳说起。

关于深圳是否会替代香港的问题,早在去年8月《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公布后,就被议论纷纷。这次又被旧话重提,而且今后十几年都将伴随着这两个城市的发展。

然而,由于香港骚乱,香港与深圳的关系成为一个不仅包含经济意义,更包含政治意义的敏感话题。

不过,回归到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本身,中国大陆城市数量已高达672个(截至2018年年末),作为一个拥有如此庞大规模城市数量、且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国家,中国显然不应只有一个明珠,而应有多个明珠闪耀于世界。没有超越就意味着没有进步。

所以,只着眼于眼前,更多站在政治角度或立场把思维限定在深圳和香港的替代与被替代上,眼光短了,格局小了,视野窄了。

先从经济规模来看,2019年深圳GDP2.69万亿元人民币,香港GDP2.5万亿元人民,深圳已经超过香港,也超过了新加坡,位列全球第21名,在国内紧随上海、北京之后。

当然,在国际地位上,深圳还远不能和香港相比,但这也是深圳未来发展的目标和空间。

在此期间,香港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可资借鉴的标杆性城市。

实际上,深圳的市场经济文化并不是直接来自美国,而是香港。上世纪八十年代,尽管中美关系处于蜜月期,但是美国企业并不敢贸然踏入中国这个陌生的国家。市场化改革的起始,充满着困惑和艰难,美国并不信任中国内地,而是选择在香港设立公司,以香港为中介与内地做生意。深圳的“破冰行动”正由港商发起。

第一个工业区——深圳蛇口工业区由香港招商局投资,当时招商局掌门人袁庚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法律,顾客就是皇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的口号,之后还诞生了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为深圳灌入市场理念、契约精神、金融体系、交易规则及企业管理制度等。

1982年,最早一批的港商独资企业凯达玩具厂入驻蛇口工业区;香港商人蔡志明于1984年在深圳平湖创建了一家大型玩具厂旭日公司;香港商人马介璋于1985年在深圳南头收购了一家制衣厂并成功进行现代化改造,1988年创办了深圳第一家佳宁娜潮菜大酒楼;香港商人李贤义于1985年在深圳投资实业,后于1989年在深圳横岗创建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1980年,一位名叫刘天就的香港商人与政府签订了深圳第一个土地租赁协议,建成深圳第一个商品房小区东湖丽苑,推动了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拍卖、转让……

从第一笔投资到第一家企业,再到第一个商品房楼盘,都是香港带进来的。香港就是西方投影到中国的一个小窗,是中国种植市场经济的资源油管。

在政策铺垫下,经香港的引路,深圳撬动起内生力量,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和活力,从而成就今天。

尽管今天深圳和香港的差距相比当初急剧缩小,但在通往国际性大都市的路上,学习与赶超包括香港在内的国际大都市的经验仍是深圳无法回避的课题。

并且,在这一点上,深圳和香港还有相辅相成的空间。

就香港而言,作为中国最早矗立于前沿的国际大都市,这颗明珠的未来不是走向黯淡,而将是几颗闪耀的明珠中依然具有其独特性的那一颗。


02 不靠偏饭、不是重复,而是探路


市场很关注国家给深圳的大礼包究竟会给深圳带来多大的好处,而早在大礼包揭开谜底之前,坊间流传,大礼包中包括支持仅有2000平方公里的大都市深圳向东扩容。为此,早早有人在惠州大亚湾、东莞滨海湾新区下注,布局那里的房产。

实际的大礼包让这些人失望了。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误会”?

根本上,扩容的念想还是基于线性思维、路径依赖,认为国外的大城市包括东京、新加坡都是通过扩容来扩大自身的发展和影响力,国内北京、上海、广州不是在扩容,就是在扩容的路上,依此,深圳也将扩容。

然而,深圳过去是靠吃政策偏饭“先富”起来的城市,在今天,当中国已经走过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发展阶段,来到了“先富带动后富”的当口,怎么还能简单地让深圳继续吃政策的偏饭往前走?

实际上,从特区变示范区,本身就意味着,今后深圳的发展不在于“特”,而在于“示范”。

进一步而言,深圳的未来,既是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更是经济、政治与社会全面协调的示范区,深层寓意是中国四十年以市场经济为重要方向的改革开放要“拐弯了”。

这种拐弯并不是沿原路返回、复辟到国营计划经济,而是否定之否定,在兑现社会和谐发展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是大市场与大政府的友好结合、协调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半段突出“市场经济”,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今后将更加突出“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中的先行侧重于先富,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示范将偏重于共富。

因此,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在一定意义上仍是延续邓公未竞的事业,是要探索一条适应新的发展诉求的道路。

据此而言,尽管在某些方面,新加坡也是一个学习借鉴的对象,但深圳示范区绝不是走“新加坡化”这条路那么简单。深圳也无法去简单复制新加坡的发展模式。

那么,接下来深圳究竟如何“拐弯”呢?更多深入分析将发布于福卡智库后续内部报告《为什么又是深圳——背后的七大要点》。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中亚乱源

·两场内战

·选情乱象底牌

·朝鲜阅兵看什么?

·如何解析中国?

·“网红城市”发展趋势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