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说得热火朝天!数字化转型:机遇?陷阱?还是······|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1-04-17    浏览次数:
0

数字化转型到底有多热?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国家层面政策均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重要部署以来,数字化的热度不断提升。


如今来到“十四五”时期,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各类园区、国资国企等的“十四五”规划中都明确提出“大数据”、“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等的发展目标。


一些大型企业也早已开始数字化转型的布局。


典型者如华为,从2016年开始,华为每年把年收入的2.1%投入集团数字化转型。


美的集团则在2013年到2020间投入120亿元人民币进行数字化转型,基于“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的基本原则,构建了集团的6大运营系统、3大管理平台、2大技术平台。


大企业大手笔投入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所有企业今后无法回避的头等大事,只是先知先觉的大企业早已先行一步。


2020年底,IDC发布预测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GDP将有65%来自数字化领域,同时在2020年至2023年间,用于数字化转型的投资将达到6.8万亿美元。

针对数字化转型的相关问题及难点,会议进行了研讨。


从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来说,社会上有分析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源动力就是市场的变化,特别是疫情导致大量企业不得不进行数字化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然而,如果仅是从这个角度来认识数字化转型,就将如当年仅仅把互联网看作是做生意、从事商业经营的工具一样,不但错过一个大时代的机缘,还将被时代性变化釜底抽薪。


去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参加企业家高端对话时就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很难,但不搞数字化转型会更难。”


所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已经不简单是机遇还是陷阱的问题。


而只有真正把握了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并厘清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主线,才可能在数字化转型的潮流中谋得一席之地。


详细深入分析请关注后续会员报告《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杠杆”》。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世界警察”要变了

  • 下一场“战争”——围绕水的流向

  • 人类围绕核的不祥之兆

  • 城市双循环与双经营

  • 企业做大做强的边界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