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经济理论林林总总,为何还是误判形势?|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0

"看不清形势,就要遭受灭顶之灾。"
 

然而,看不清乃至误判形势却时有发生。

5月31日,美国财长耶伦就罕见发声,承认自己误判了美国的通胀形势,并没有完全理解过去几个月通胀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她还警告称,未来“不能排除进一步的冲击”。

尽管经济理论林林总总,但长期以来,类似耶伦那样的误判并导致错误决策的事例比比皆是。

这似乎与经济学家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些不相匹配。

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经济学家迎来了世纪范围性的"经济学家时刻",经济学家在税收、公共支出、政策制定、监管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然而,经济学家却鲜有预测到经济危机的发生。一个较为广为人知的调侃经济学家预测不靠谱的说法是:经济学家预测出了过去5次衰退中的9次。

还有一个笑话说,经济学家就是这样的人:告诉你下个月会发生什么,然后再解释为什么没发生。

对于经济学家不能预测危机有很多种解释。

美国经济学家林纳斯·山根认为,预测本质上是一种不可能的任务。对于影响未来经济状况的战争、干旱、政府会不会降低税收等问题,经济学家的猜测跟普通人一样,也就是说,经济学家对经济衰退的预测跟预测地震、战争一样不准确。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视察伦敦经济学院时向学院院长发问,“为什么当初就没有一个人注意到金融危机?”

针对女王的发问,英国一批顶尖的经济学家经过九个多月的斟酌,致信女王:“抱歉,女王陛下,我们没能预测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并分析了原因:

有一些人预见到了危机;但是,却没有人对此次危机具体的发生形式、发生时间及危害程度进行准确预见。
 

其中的关键,就是人们都没能将系统性风险视作一个整体。

这种情况下,关键问题并不仅仅是预见到问题本
质,更为重要的是预测到什么时候发生,并且能够为政府提供可行的方案来解决问题。

英国这些顶尖经济学家的说法让我们看到了预测的可能性。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在百年大变局的当口,有关理论和思想方法跟不上变化,也将成为遮蔽视野、阻碍预测的重要因素。

那么,如何把握百年变局与系统危机?

百年变局的重大变化和特征是什么?

当下左右人类发展的主要变量是什么?

这些变量将如何影响未来经济社会走势?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以往把握人类社会发展主脉络的变量已经不适用于大变局时代。社会发展正进入到多变量相互耦合的动荡期。
 

后续系列会员报告《 “主要矛盾”失去了方向感?》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安商稳商的三大基石

在货币切换至资源的时代

创新变革蓝海资本

新商业模式

碳交易虚设前提

就业危机与国策机缘

世贸趋势

中国与西方的科技差距

风投发展趋势

市场赢不了,国家有胜算?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