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中美科技竞争第二个主场博弈加剧!中国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0

中美关系长久以来一直是全球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复杂的国际关系之一。

追溯至奥巴马时期,中美之间的关系就开始愈发复杂多变。

奥巴马就任期间,中美关系的主旋律围绕着合作与对抗同时展开:在确立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外,又同时在军事和贸易上对中国进行施压,不仅在当时大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对抗中国外贸,更是向台湾当局出售武器装备,越过了红线。

这一状况在特朗普时期更是不断升级,在原来军事、贸易对抗的基础上,两国战略竞争的主战场逐渐转向了科技领域。

2017年以来,美国便采取了各种各样的针对措施,从高精技术出口管制到对中国在美国投资的限制,再到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美国正逐步扩大对中国的科技限制范围,实现与中国的科技脱钩。

照此趋势,未来中美双方在诸多科技创新领域和产业链中必然会展开全方位的、全创新链式的战略竞争,也将倒逼中国在关键技术创新领域寻求突破,从而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科技突围路线。

中美科技战的核心是什么?

中美科技在行业层面的争夺不是简单的超越,更不是你死我活,而是走出单一产业中心,激活全局性竞争。

中美科技战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中美科技竞争的第二个主场——国家力量的博弈将不断加剧。如果说,美国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根植于“政府—产业—大学”创新“三螺旋理论”。那么,我国在此基础上则探索出了更加符合中国发展特色的“立体三螺旋理论”。

中国凭什么在科技战中突围?

科技战是一场高强度的竞争,考验的是国家间对于人才、资本和市场等要素整合能力。中美博弈是全方面立体博弈,不能只盯着眼前的贸易战、科技战,更要抬头看天,为未来长远可持续发展提前谋划。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